养殖鼯鼠增收入 人大代表真扶贫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商州区北宽坪镇  作者:彭建文
浏览字号: 打印

千红万紫染蟒岭,碧水蓝天映绿道。乾坤万里蔚蓝天,十月金秋紫气翩。近日,商州区北宽坪镇张河村贫困户张世红、赵占堂,拿着刚刚从张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领取的“鼯鼠”苗笑得合不拢嘴,高兴的说:“现在政策真是好。镇人大郭主席动员我们养鼯鼠,张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给我免费发了鼯鼠苗,还教我怎么饲养,让我们看见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张河村是北宽坪镇的一个贫困村,由北宽坪镇党委、政府包扶,镇人大主席郭志强担任驻村包扶工作队队长。包扶中,郭志强了解到当地群众有养殖鼯鼠的传统,经济效益比较可观,但许多贫困户因缺乏技术,市场信息不灵而不敢大胆养殖。针对这一情况,郭志强与村两委会协商,决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鼓励贫困户利用政策扶持发展鼯鼠养殖,增加收入,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脱贫目标。在他的协调动员下,张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签订鼯鼠养殖合同,负责提供饲养技术和回收灵米,并为贫困户无偿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贫困户改造鼯鼠舍,解除了后顾之忧,增强了贫困户创业脱贫的信心。

当日,郭志强亲自将张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的优质鼯鼠苗帮忙送到贫困户饲养房该村20户贫困户的饲养房,户均领到鼯鼠苗8只。发放鼯鼠苗现场,贫困户登记领取鼯鼠苗,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郭志强说:“每户贫困户养8只鼯鼠,每只鼯鼠年可产灵米12斤,8只鼯鼠共计年产灵米96斤,按市场价每斤21元计算可买2016元。8只鼯鼠保守计算年产仔2窝,成活4只,能卖1200元,8只鼯鼠就可获利3216元。贫困户大多没有发展资金,没有技术。而一年养8只鼯鼠,劳动量并不大,除了少量饲料投入,再无其他开支,对于贫困户来说,的确是一条增收的好路子。”(商州区北宽坪镇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