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副主任李淑霞对我区财政和审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财工委  作者:刘娟
浏览字号: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725163812.jpg

微信图片_20190725151753.jpg

7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财经工委委员组成检查组,先后深入区财政局和审计局,对我区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微信图片_20190725151757.jpg

检查组在区财政局召开了汇报座谈会。会上,查看了财政局有关账目,听取了财政局和审计局相关负责同志所作的《商州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商州区审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商州区审计局201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检查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最后,李淑霞作了讲话。

李淑霞对我区财税部门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减税降费政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严格收入征管,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收入质量达到历年最优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审计部门在事多人少,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能加班加点,扎实工作也给予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我区财政工作和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财政局一要继续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任务,强化税收征管力度,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财政稳定增收,收入质量继续优化。二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争取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发展壮大我区经济实力、增加财政收入。同时,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杠杆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切实缓解财政压力。三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要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本着“保工资、保运行、保基本民生”的原则,切实保障各项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的需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四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切实防范财政潜在风险。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和新出台的《政府投资条例》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厉杜绝政府违规担保融资。同时,要强化债务管理,合理安排到期债务的本息偿还工作。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统计、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向人大报告制度,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审计局一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坚持审计质量服从时间的要求,加快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进度。二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及中、省、市、区的有关要求,严格审计工作程序,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三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四要加强审计业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业务技能,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五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守住管好公共资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树立审计工作权威。

最后,李淑霞要求区财政局和审计局要提早准备相关材料,按时提交区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初审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