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 人大代表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字号: 打印

图片10.png

徐兰英既是商州区人大代表,又是商州区沙河子镇杜沟村支书,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巾帼不让须眉。1月26日面对疫情,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做好湖北返乡人员和车辆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和走亲访友劝返工作,一直守护着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她说“我既是区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党员和村干部,为了全村人的健康安全,我必须冲在前面,尽全力做好防控,让群众少一份担忧,多一份安全”。自疫情防控以来,她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和村里的当家人,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群众安全,发挥了硬核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商州区人大代表、沙河子镇杜沟村支书徐兰英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积极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攻坚战中发光发热。

“你从哪里回来的?你屋头有没有人从外地回来?来登个记、测一哈体温。记得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摆坝坝宴、勤洗手、疫情面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老人家,这几天大家就尽量呆在家,不要串门了。”“注意个人卫生,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这个声音穿梭在沙河子镇杜沟村的田间地头,从大年初二至今一直没有间断过。徐兰英说:“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我必须冲在前面,在疫情面前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必须严盯死守,杜绝和防止疫情的蔓延!做好村监测点和返乡人员排查监测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外部扎紧口子,内部逐一排查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她每天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工作,排查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看看防控措施落实好了没有,对于一些不理解的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孜孜不倦去解释,去劝说,徐兰英一刻不停地向大家宣传着。二十多天了,徐兰英一直忙得脚不离地,面对春节期间人员密集返村带来的防控压力,徐兰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组织杜沟村党员干部开展宣传工作,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积极主动、因势利导、适时适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少串门、少扎堆、戴口罩、勤洗手,让广大群众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可治,并及时安排各小组组长卫生工作人员使用喷洒器对道路、聚居点和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的消毒,不留死角。村里老人去世,通过她的劝导,事主取消大操大办,一切从简办理丧事。

连日来,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下,徐兰英坚守岗位,率先垂范,始终坚持“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做好一心为民的示范员,带领一班人深入到户摸排、政策措施解读、进出人员登记等系列防控工作,劝说群众延期或简办红白喜事,收集并解决村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同时还要在全村巡查,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对聚集扎堆人员进行驱离、对重点防控人员不定时查看。“戴口罩、勤洗手,呆在家里、少出门……”一遍遍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缓解群众对疫情的恐慌,引导返乡人员其及家属居家隔离,每天检测体温。只要工作有利于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她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姿态,义不容辞冲在前面,织密织牢防控网,共克时艰战疫情。

“徐支书,新村回来一名电厂租住人员,你们赶紧过来管一下……”接过举报电话,“徐支书,我组回来一名外地打工返乡人员,你们快来检查登记一下……”徐兰英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工作人员一起,迅速上门核查,详细询问法外来和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外出史,让其配合工作,不出门,不与其他人接触,并联系镇中心卫生院进一步核实诊治,直至排除肺炎病情。“大过年的,徐支书带领村组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还操心着我们的健康,每天提醒我们自觉居家、不聚餐,我们一定积极响应号召,不给社会添乱。”杜沟村民说。到目前为止,杜沟村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她说:党员干部要带头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让群众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贡献,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不但身体力行,而且带头捐款,带动村上两名镇人大代表捐款购买消毒、取暖等1000余元疫情防控物资,正是有了类似于徐兰英这样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和众多一线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人大代表、党员干部无私无畏的精神,才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不让疫情魔鬼藏匿!(供稿:沙河子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