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电视台  
浏览字号: 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622082649.jpg

6月17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商州区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的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会场内布置简朴、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622082715.jpg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盈安、王锋、李淑霞、任杰、张宝林、闵克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崇军、王仕志、闫争民、罗继民,以及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泽勇,区委副书记袁礼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冯朝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委常委巩利杰、曹建明、孔毅远和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邀请参会的区级领导。全体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区级领导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主持会议。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218人,实到代表200人,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00622082656.jpg

9时整,王锋宣布: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泽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2019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脱贫摘帽顺利实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生态保护持续强化,改革活力有效激发,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区生产总值增长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蔓延,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启动联防联控和应急响应机制,严格依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全面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实现了辖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确保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和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及时建立项目开工和企业复工应急机制,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出台防返贫31条、促发展10条、稳增长9条等政策措施,使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商州全区上下决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干部作风转变为保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开创“四个商州”建设新局面。

要奋力实现如下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分别控制在4.2%和3.3%以内,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报告强调,要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推动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三是推进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四是促进工业升级,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五是深化文旅融合,助推消费提档升级;六是加强环境保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七是建设宜居城镇,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八是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九是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十是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进一步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泽勇在报告结束时说,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厚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奋力谱写商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大会还审查了关于商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了关于商州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刘文睿 王辉 程丹 邵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