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寇晓英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字号: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叫寇晓英,是商州区商丹高新学校的一名教师。2017年元月当选为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当选以来,我严格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评议。

一、坚持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为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我十分注重自身学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注重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和个人特长,高质量完成各项代表履职任务。二是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先后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领会掌握新时期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要领、参政议政的途径、监督检查的方式等,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监督意识,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注重廉政学习。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条例,切实强化自身的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和纪律意识,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坚持认真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本着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一是在市人代会召开期间,认真参加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在讨论报告的过程中,坚持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精心准备,踊跃发言,陈述观点。对会议交付表决的议案、决定等有关事项,都慎重、明确地进行表决,正确行使好代表的审议权。二是在市人代会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讨论会及各项专题视察和各类调研活动。认真处理好本职工作与行使代表职责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并通过参加活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收集民情,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选民,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撰写意见建议,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把群众的真思、真想、真盼通过正当渠道带到人代会上,为党委政府制定政策、部署工作提供参考。

三、坚持率先垂范,发挥代表表率作用

作为一名基层的教师代表,立足岗位实际,始终把带头履职尽责作为第一担当。一直以来,坚持在一线代课,坚持做到每周参加备课组会、深入课堂听课,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四年来,给学校全体党员讲党课5次,坚持每周给全校学生做各种专题教育讲座,每月给全体教师做各类业务讲座,主持国家级课题研究1项,参与省级课题研究2项,主持市级课题研究1项。在全区范围内做各类业务讲座20余场次,做各类示范课10余次,发表研究论文5篇。

回顾担任人大代表的历程,我深感学到很多,受到的教育更多。同时也时常思索自己所做的工作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深入群众不够,反映的社情民意不够全面,对群众的呼声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收集和整理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沉下身去做认真细致地调查走访。二是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面对不断加快的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国方略的进程,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今后,我将继续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把代表职务看作一种责任,加强学习,认真履职,争做一名优秀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