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金钟海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字号: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自当选为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自觉履行《宪法》《代表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尽心尽力实现自己“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心愿。现将我当选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向大家作以汇报,请予以评议。

一、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本领、干好工作、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了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自身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二是强化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自己认真学习中央促投资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精神,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各类重要会议召开后,自己在第一时间深入研读会议报告,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利用业余工作时间,自己还系统学习了宏观经济管理、项目建设、国定资产投资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全面了解发改系统工作实际,精准把握政策导向,有效地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学习的刚性要求,自觉学习了《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坚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学法、守法和用法,自身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

二、聚力改革创新,全面履职尽责。按照“当好参谋、谋划全局、管理投资、推进改革”的发改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强化综合协调,大胆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围绕中心谋大事。紧扣三大攻坚战和“四个商州”奋斗目标,认真组织编写了《商州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东西部扶贫协作规划》《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等一批影响长远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商州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聚焦项目谋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工业、新型服务业,全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面跟进扩大内需战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支持,2016年以来,累计争取到位资金12亿余元。强化协调调度,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16.41亿元,建成项目488个,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三是优化环境强服务。牵头开展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强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巩固提升“十大行动”成果,深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四是发挥职能促脱贫。充分发挥发改部门职能作用,全力争取扶贫光伏电站指标,并在全市率先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建成光伏扶贫电站60个,总装机规模达到62.73兆瓦。编制《商州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抓好统筹协调,推进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长效扶持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扎实做好搬迁群众各项保障工作。以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助医助学为抓手,全面深化苏陕扶贫战略协作,四年以来,累计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72个。

三、积极参加活动,履行代表职责。主动收集社情民意,提出议案和建议,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主动联系选民为选民办实事、办好事。一是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市人代会召开之前,自己总会抽出时间,深入企业、帮扶村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强烈、呼声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所需、群众所盼,认真撰写代表建议,为人代会上反映群众心声做好准备。二是认真践行代表职责。按时出席每次代表大会,积极行使代表审议权,认真参与人民代表大会各项报告讨论,积极发表意见。认真行使选举权和表决权,投好每一张“神圣选票”,认真严肃地对大会议案进行表决。在市四届四次代表大会上,自己就商洛高铁新城项目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安排,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监督评议等代表活动,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在一线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廉洁自律。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根本,以加强纪律建设为保障,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拿在手中、扛在肩上,先后制定区发改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传导了压力,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性分析等制度,推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重点,积极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思想行动自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四是强化自我约束。自己在任职以来,坚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职期间和上级巡视中没有涉及本人的问题,没有受到相关纪律处分。

四年来,自己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仍存在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政治站位有待提高;走访群众不深不透、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充分全面等问题,这些问题已引起自己高度重视,必须努力克服和认真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执行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落实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佳绩,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进一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