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就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使用事项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字号: 打印

1L2A5589_副本.jpg

11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人大代表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柳卫军、冀智勇等6名人大代表就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向区政府及生态环保商州分局、城管局、农房局等部门负责人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回答代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林主持会议,副区长张丙港作表态发言。

1L2A5457_副本.jpg

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代表法》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职权,目的在于根据视察调研中发现的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商解决办法,推动问题解决。今年8月,区人大常委会接到冀智勇等6名区人大代表的约见申请后,主任会议及时研究制定了代表约见实施方案,组织代表深入有关部门、镇办和项目现场,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为约见奠定了基础。

约见会议上,代表们针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管理责任不明晰、管理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充分、排放水质检测未开展、设施布点不合理等方面23个问题进行了提问,提出了意见建议。区城管局、区农房局、生态环境商州分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回应,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和落实时限。

王锋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代表约见会议区委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充分,代表提问精准,部门答复务实,落实措施具体。整个约见工作组织严密,效果良好,达到了答疑解惑、推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王锋强调,代表约见是代表依法行使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创新人大监督的有效形式,是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有效抓手。要充分认识代表约见的重要意义,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抓好督办,力促代表约见工作不断规范,使之成为人大监督的一种新常态;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兑现落实,全程跟踪问效,推进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使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以代表约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践行宗旨意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杰、闵克宁参加会议,区人大机关各委室、区委督查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部分镇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