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1-03-15 来源:本网  作者:赵晓玲
浏览字号: 打印

社区的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
———记区人大代表张太平
位于商州城北新街西段的张坡社区是去年5月刚刚村改居新建的社区居委会。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433户,1443人,社区支部有党员50人。每当人们提起区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太平,个个都伸出大拇指,他不仅在城关而且在商州都颇有名气。因他近年来抓党建,促发展,开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使昔日困难的张坡村现在小有名气。
他,社区管理的领头雁。
为了进一步加强支部的“三力”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居民代表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今年他全面推行“一册两聚四会”制度,即:社区大的事务均通过支部委员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决议,居民代表会决议,最后公示的办法进行。每月固定两个日子,分别作为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和居民代表聚会日,有事议事,无事便组织党支部及居民代表学习。在这一制度运行中,他充分发挥社区监委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这一项制度的有效运行,增加了党务、居务的透明度,还干部以清白、给群众以明白,也激发了党员群众关心集体、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维护了张坡的稳定大局,确保了一方平安。
他,城中村建设的设计师。
5年前,张坡是出了名的烂泥坑。村后的金鸣园是红泥塬,每遇下雨,塬上道路烂泥没过小腿,根本无法行走,村间的4巷4路稀泥没过脚面,群众无法通行,学生娃上学不穿筒子鞋无法出村,1000多名群众受尽了折磨。
“不把路修好,群众是无法过上幸福生活的!”2006年人大代表、支部书记张太平毅然作出了全部硬化村间道路的决策”。他带领干部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到处寻求支持,硬是通过群众自筹,多方争取支持,筹资50万元,在三个月内就将全村4巷4路3400米道路全部硬化,硬化路面达8000多平方米。并在村间安装了路灯72盏,在路面硬化过程中,东家群众说占了他地皮,西家群众言他的畔子在那里,但他毅然耐心疏导,作群众的思想工作,光调处纠纷就达12起,确保道路硬化工程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创卫”工作开展后,张支书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迅速建立各种领导机构,广泛宣传“创卫”工作的重大意义,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刷写固定标语6条,办宣传栏17期,出黑板报18期,广播宣传创卫知识246次,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18次,举办创卫健康知识讲座15场(次),使知晓率、参与率均达96%以上。他多方筹资3万余元,对全村重点区域、公共场所、4条巷道4条主路进行了垃圾清理,并确定专人长期保洁,彻底清理拆除了乱搭乱建,清理垃圾60余120吨,砖瓦60多车,对“四害”滋生地进行了清查、整治,对100户居民家庭进行了集中灭鼠。对8户“五小行业”进行了卫生整顿,与全社区421户居民和五小行业门店签订了“四自一包”责任书,对街面1000多平方米的路沿石进行了铺设,对全村541个旱厕全部改为水厕,全村吃上了自来水。省上“创卫”验收中,张坡作为一个检查点,迎接了省上检查组6批次的检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张坡社区的群众冀兴田高兴地自编打油诗到处说:金鸡塬下好风光,干部群众有主张,公路修到山顶上,出门走路平光光,晚上行路亮堂堂,今日村貌大变样,全村人民喜洋洋,支书太平是好榜样。2010年6月张坡被区委、区政府命名为文明村镇。
他,产业发展的总导演。
路通了,灯亮了,如何让群众致富又成了张太平的心病。为此,他四处奔走,多方咨询,苦苦寻求致富“真经”。后来,区林业局的一个技术员告诉他,村后金鸡塬土质较好,适合种植核桃。
这个信息犹如一支兴奋剂,让张太平高兴了一阵。他第二天就找联系帮扶张坡村的区政协办公室,在区政协的协调下,区林业局派技术员对金鸡塬进行了全面规划,村上根据规划经过商议,决定把金鸡塬的山、水、林、路整体治理,建成一个千亩核桃基地,发展观光园林。说干就干,他带上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上水平的总体思路,围绕三产奠基,多经富民,产业强组,项目兴村的发展战略。从2006年开始,连年栽植矮化核桃4万余株,到2009年已建成了千亩核桃基地,为把金鸡塬建成一个集观光休闲为一体的观光产业园,张太平又四处争取项目资金,2009年村上又硬化了2.4公里的环山生产路,并在路边栽植了侧柏2400株,大叶女贞6100株,进行绿化美化。每到秋季,金鸡塬上,地埂上是错落有致的柿树成行,红彤彤的小灯笼挂满枝头;坡面和塬地中葱葱郁郁的矮化核桃树遮阳避日、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春天满塬的桃花分外妖艳,夏季的早晨,金鸡塬布满了游玩的人们,嘹亮的歌声,不断从树林中传出。现今的金鸡塬上挂果的核桃,每年可使张坡群众增收220万元。随着近年来,张坡养殖奶牛户的增多,张太平及时引导,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事业和劳务输出,每年都聘请畜牧局技术员到村给奶牛养殖户进行养奶牛知识培训,使奶牛养殖户达29户,存栏96头,年收入80多万元。城区的鲜奶市场几乎由张坡村垄断供应。每年劳务输出519人,年收入416万元。2009年张坡村被区委、区政府评委“千百万”工程先进村。为了使村议事有地方,党员干部群众活动有地方,2008年张太平带领村干部多方筹资建起了建筑面积470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安装电脑4台,办公设施全面升级。2010年初,张坡村未转社区之前,张坡村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市委、区委分别评委“升级晋档、科学发展”进步奖而受到表彰奖励。
他,心系群众的好模范。
为了提升对群众的服务水平,他主持成立了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站,确定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并在社区办公室建起了一厅式办公的为民服务大厅,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社区支部在每年的“七一”和年终都要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
张坡5组滑坡体上居住的杨行军是张太平最牵挂的人,杨行军由于有病、家中困难,居住在杨台滑坡体上,张太平想尽千方百计落实了杨行军的新宅基,但杨行军无钱建房,他四处奔走给杨行军筹钱在新宅基上建起了一间厦房,每遇下大雨,他就带着村干部将杨行军一家转移到新庄基上的一间房中,现正在设法帮杨行军建房。
张太平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过问家中的事,妻子有病,他都顾不上照顾,由于太劳累,今年他患病住进医院,在西安住院期间,他扔操心着社区的事情,每天总要打电话问社区的工作情况,出院没过几天他的身影又出现在社区办公室中。医生要求每月一次化疗,至少坚持半年,半年期间要在家休息,可他一天也在家里呆不住,每次化疗都是从工作岗位上去,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来。社区的干部劝他休息,他总是摇头,不肯答应。出院半年多来,他的病情虽有好转,但头发掉了好多,人显得浮肿消瘦,但他仍拖着疲惫的身子,在调解纠纷,在谋划社区发展,在解决日常事务。社区里的样样工作都离不开他,凡是他出面解决的纠纷,肯定没有后遗症,凡是他拿在手中的事,都是干一个成一个,近年来,办事处的各项工作都在他社区树典型,抓示范。党建、监委会试点、计划生育、创卫改厕样样抓的出色。抓党建,他建起了党建活动室;抓监委会试点,他办起了村务大厅,实行一厅式办公;抓创卫,他在全办第一个高标准完成了高质量的改厕任务140个;抓计划生育,他对计划生育的情况是一口清。他就是这样一个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作者系商州区城关办事处人大联络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