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狠劲带动群众致富尽全力发挥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2014-04-04 来源:刘湾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组  作者:李彦宏
浏览字号: 打印

“王支书,帮我嫁接板栗去----”
“王代表,咱村修水泥路的事你在人代会上提了吗?----”
提起王怀记,刘湾办事处的父老乡亲无不竖起大拇指。至从上任流岭村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平凡而朴实的他凭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上富裕之路。当选为人大代表的他更是经常活跃在群众之中,真正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心系百姓,代言献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王代表”。
1997年,王怀记开始担任流岭沟村村主任,当时的流岭沟村人均产粮仅100余斤,人均收入仅400余元,一些群众无粮吃,经常靠从关中拉回来的黑面过日子,群众生活十分清苦。年轻气盛的王怀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集体的事当自己的事,他不分白天黑夜,忙着问计策,寻路子,扎实推广科学种田技术,积极向各部门争取项目,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使全村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今的流岭村已不再是昔日的穷山窝,俨然成了城周富裕村,板栗建园2200亩,核桃建园1100亩,中药材种植500亩,人均纯收入已达6690元,电视入户率100%,电话入户率80%,共有大小机动车辆31辆,农民群众开始过上了富裕文明的好日子。
一、贴心服务百姓,做好脱贫带头人
当上村干部的他,看到群众缺吃少钱,心里十分着急。村民一直种植老玉米种子和老麦种 、洋芋种,产量无法提高,亩产只有100余斤左右,广种薄收。他到关中产粮区进行了考察,发现关中产粮区全部使用新的粮种才能增产, 王怀记于当年自己进行全面种植新粮种在村进行科技推广,到了收获季节玉米小麦亩产达到了800余斤,王怀记叫全村群众到他家的田间及家里进行观看,使全村村民看到了解决吃粮问题的希望,1999年经过他走家串户耐心说服全村进行了粮种改造,到了年底获得了大丰收。当年人均产粮达到了400公斤,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吃粮问题,群众还有了余粮,拿到了市场出售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他又与商州区种子公司联系,购回洋芋良种5000余斤,使全村洋芋当年得到了大丰收,全村共产洋芋100余万斤,使该村在商州区第一个实现了良种化,得到了区政府的肯定,将该村的经验在全区得到了推广,商洛电视台也进行了宣传,群众的温饱解决了,要过好日子的劲头更大了。
王怀记上任初始就制订了该村的经济发展规划,以板栗建园、中药材种植作为村民增收的主导项目,从1998年到2010年,全村栽植板栗1500亩,自生林改造700亩,他邀请专家,对全村的青壮年劳力进行了板栗嫁接技术培训,使全村每户都有人学会板栗嫁接技术,他带头给群众嫁接板栗树1000余株,对于部分没有接穗的户,他无偿提供板栗接穗,到了2013年全村发展板栗2200亩,产量60余吨,核桃1020亩,产量30余吨。1998年他在该村进行了中药材推广,他积极帮扶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药材种植,自掏腰包为困难户垫资购买种子、提供技术,手把手帮扶种植药材。原三十里铺乡在以前无一户种植中药材,经过他示范推广,到了2000年三十里铺乡户户基本都种植了中药材,达到了5000余亩,中药材产业收入比重达到了群众总收入的40%左右,也带动周边乡镇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经过他进行板栗和中药材的示范推广,产生了很多板栗产业大户,2000年商洛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导。王怀记的头顶又多了个光环-----他被商州区确定为药材种植示范大户。2002年,板栗、药材市场价格下降、产品滞销,王怀记大胆创新,利用原三十里铺乡政府的场地组建了中药材林果业产业协会,他先后到西安、兰州等药材果品市场进行了全面宣传,引进外地客商解决了药材销路。2002年到2013年,他先后为群众推广种植药材累计3万余亩,把各项种植致富信息带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的腰包慢慢鼓起来,幸福的微笑在这位朴实的农家汉脸庞绽放---
二、积极履职尽责,当好群众父母官
由于他和群众居住的原三十里铺河道宽,水流大,遇到雨天学生上学、群众过河非常困难,他就发动群众,每人集资20元,投工15个,经过三个月的苦战,修建了长20米,宽5米的流岭沟大桥,解决了相关村组村民的行路难问题。由于施工现场离王怀记家很远,施工期间,他坚持每晚蹲班,不分昼夜吃住在河滩,现场指导施工,饿了啃干粮,渴了喝河水,使他留下了腹泻的后遗症。
1998年,他动员群众,投工拉通了全村的自来水工程,解决全村人畜饮水难题;2004年,积极争取扶贫重点村项目25万元,对该村的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实现了“四改一建”工程和通组路项目,村庄院落进行了全面硬化。
由于1990年村民投资拉电,群众穷没有资金,拉电不到位,部分组的动力电没有通,电线老化,经常停电,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2006年经他多方努力,从区电力局争取资金60余万元,为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保证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
2008年争取通达工程项目20余万元,加宽了全村的通村路4.8公里,宽度为5.5米,为当年7月份的水泥路面硬化打下了基础;经过争取水泥路项目资金60余万元,对全村4.8公里的路面进行了全面的水泥硬化;经过扶贫一事一议等项目修通了全村各组的通村路,共争取资金60余万元,修建了水毁河堤3000余米。由于该村五、六组群众居住在高山,受野猪的影响,群众无法正常居住和种粮,他和临潼南伟村商议实施了将五、六组整体异地移民搬迁,共移民20户,从区扶贫局争取资金16万元,解决了群众移民资金困难问题。
1999年争取国家退耕还林项目750余亩,经过退耕还林项目,使全村40余户贫困户脱贫,从1999年到2012年国家兑付该村退耕还林项目累计170余万元,使该村山绿、水清、人富,流转君威公司板栗园1100余亩,每年兑付流转费5.9万余元,使板栗销售有了稳定的好出路。
三、发挥代表作用,做好群众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王怀记从当选区十七届人民代表以来,坚持经常性的与选民接触交谈,听取民意。在走访群众中,征求到了很多的好意见、好建议。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能直面应对,积极向上级有关单位、部门反映,争取及时处理。原三十里铺乡辖区由于有多个采石厂,运送沙石的车辆吨位较大,车辆运行管理难度大,新修的水泥路损坏十分严重,遇雨天坑坑洼洼,遇晴天尘土飞扬,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需要,群众意见很大,多次要到市、区上访,作为代表大他,一方面耐心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劝导工作,一方面联合辖区内其他代表,多次找到交通管理部门协商解决。在每年的人代会上提意见、建议他最踊跃,他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人大领导重视,区人大先后两次专题进行调研和视察,现在区政府已将原三十里铺乡到县城的道路进行了改造立项,群众十分高兴满意,都夸他是好代表。用他的话说:“咱自己就是群众的一员,只要将心比心,一心为公、一心为民,没有啥事解决不了。”
一路艰辛一路歌。一串串真实的数据记录下了王怀记当支书、当代表的酸甜苦辣,也彰显了基层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愿王怀记这样的好书记、好干部、好代表脚下的路更宽、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