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林在2017年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字号: 打印

2017年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宝林

201741

同志们:

办理代表建议既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体现,是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一项直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艰苦细致的工作。经过区政府精心筹备,我们今天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刚才,区政府办对过去五年来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区政府多年来支持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五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和特点

区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2件,建议658件(含转作建议处理的议案)。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建议督办,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实行了常委会领导和区政府领导包抓督办重点建议制度,有力推进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办督查室加强了过程指导和督促检查,政府职能部门包括驻商单位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了很多工作,确保了代表建议的有效办结。从近几年反馈的情况看,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也推动了各承办单位的工作。回顾过去五年来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能够充分认识承办代表议案建议的重大意义,把办理议案建议作为“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看待,作为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来看待。交办会后,及时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制度,从布置任务、督促检查,到综合协调、答复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把关,确保了议案建议有效办结。

二是责任明晰。各承办单位能够加强建议办理制度建设,提出了“六定”即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落实措施、定办结时间、定办理标准、定办理期限等工作要求,做到每个交办件不积压、不丢失、不错办、不漏办,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实现了建议办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各承办单位落实了建议办理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联系人,列出了责任清单,夯实了工作职责,实施了问责制度,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按时高效办结。

三是措施得力。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注重联系沟通,办前采取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准确了解代表意图,共商办理办法;办中对能及时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方案,征求代表对办理方案的意见;办后虚心征求代表意见,进一步落实后续工作,办理程序日益规范。大多数单位能够多方筹措资金,加大项目建设投入,解决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有的单位在办理不在职权范围内的代表建议时,一方面能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专题报告,一方面及时与代表沟通联系,说明情况,体现了对代表负责的严谨态度。区政府督查室能够加大督办力度,采取了电话催办、通报督办和上门督办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四是效果显著。各承办单位能够以解决问题为抓手,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狠抓落实,努力使代表所提问题得以解决。凡是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及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抓紧时间办理,认真进行落实;对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制定计划,拿出方案,分步实施,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使一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大多数单位能够始终坚持“三走访”制度,多措举筹集资金,力求解决代表提出的项目建设、工农业生产、城镇建设与管理、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治理与保护等问题,赢得了代表的信任、支持、理解和满意。

总结十七届人大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不足仍然存在。一是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督促检查不够,办理任务分解到股室以后,对承办过程抓得不紧、过问不多,办理结果心中无数。二是重答复轻落实。办后回复文件解释性的答复偏多,实际采取措施不够明晰,办理效果与代表的期望尚有差距。有些通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个别部门存在畏难情绪,片面强调客观。三是有的单位与代表沟通不够到位,代表反馈基本满意后,未能认真查找原因,片面强调客观,致使部分建议未能真正落实。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情况

在今年的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紧紧围绕建设“四个商州”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和“五大攻坚战”,提出了建议161件,连同议案转作建议处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计162件,其中,由区委系统承办的建议16件,区人大办承办的1件,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145件。这些建议内容涉及到全区经济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道路建设与交通管理、旅游开发和环境治理、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办理好这些建议对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必将产生有力推动作用。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发扬以往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好的做法,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认真做好2017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区人大修订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办法》,并会同区考核办下发了《商州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承办部门要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人大代表分布在全区各条战线,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的意见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小康商州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各承办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既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主要体现,更是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执政为民的主要渠道,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认真对待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及时把准人民群众的脉搏,不断推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二要建立机制,提升水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着力于真办实做,致力于解决落实”,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承办单位要建立领导机制,按照“三亲自”、“三定”的要求,即领导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参与办理工作、亲自审核答复意见,定分管领导、定承办机构、定具体承办人员,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将建议办理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要建立完善制度职责,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承办细则,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各环节责任,用制度规范办理工作,确保办理工作有序进行。要转变思路和工作方法,能解决的问题,要在承诺时限内解决,接受代表监督;因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时间表,启动前期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不能简单地说纳入计划了事;确实难以解决的,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支持。

三要加强督办,严格考核。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如何,取决于办结率、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建议督办,注重每个环节的督促落实,既要做到有安排、有方案、有人办、有答复,更要做到勤沟通、勤检查、勤征询、提效益。要狠抓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办理时限“三落实”,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提升建议办理沟通率、解决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区人大人代委和区政府督查室要充分发挥督办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力使今年的代表建议全部在8月底全部办结。区人大拟在今年9月份对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视察,总结成绩,指出问题,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区考核办、区人大各工作机构和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要按照《商州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年度考核工作,确保建议办理任务高质量完成。

四要统筹兼顾,推动工作。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全区人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对推进部门工作有极大的帮助。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改变机关干部作风、促进商州追赶超越的有效载体,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各项工作。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调查研究、检查考核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切实把那些事关深化改革、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建议办好,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真正解决老百姓关切,使建议办理工作既符合人民的愿望,又与政府的整体工作较好地保持协调一致,实现办理工作和部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促进代表建议落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拓创新,采取举措,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人文法治小康商州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