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的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记市区人大代表、陈塬街道办事处上河村支部书记李彩凤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石挡婵 姚华平
浏览字号: 打印

 在商州城西约2公里的麻街岭脚下,有一个美丽的村庄,放眼望去,山上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油松侧柏,绿意盎然。山下是一片接一片的核桃建园,硕果累累。整个山村呈现出一片生机,这就是商州的百强村之一上河村。说起上河村,人们会自然想起这个村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市、区人大代表上河村支部书记——李彩凤。
受命于危难之时
  虽说上河村距城不过2公里,前些年却是有名的贫困村。仅靠贫瘠的土地维持生计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后,群众的温饱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但群众手中缺钱花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上河村的村民。2000年,村上的党员、群众信任李彩凤,她当选为上河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接任时,村上群众穷,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也就五、六百元。村委会更是一个烂摊子,还欠有4万元的外债。面对这样的现状,咋样改变上河村的穷困面貌,使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李彩凤上任后日夜都在思考的问题。“既然群众相信我,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希望”。为了改变上河村的面貌,她豁出去了,上任后三年,她未领村上一分钱报酬,家里的事务甩手给孩子她爹,一心扑在了改变上河村的贫困面貌上。
产业铺就致富路
  上河村依山傍水,多数土地为坡座子地,光山秃岭,怎样发展经济,发展什么样的经济?李彩凤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她带领支部一班人,多方考察,思来想去,决定还是要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个机遇,在退耕还林和产业结构调整上想办法。她广泛征求了村上干部群众的意见,争取了办事处领导的支持,带领村上两委会制定了上河村“千亩良种核桃示范园”规划。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祖祖辈辈种惯了庄稼的人,咋样也不愿在土地上栽种核桃苗。怎么办,一是要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二是党员干部要带头。为了实施规划,她和村上干部跑东家,走西家,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仅干部会就开了20多次,群众会开了多少,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她自费购买了栽植核桃的书籍100多本,免费发给各组村民,她和党员干部首先带头栽植。村民们被感动了,李彩凤的核桃产业发展规划终于实施了。如今,不到6年时间,上河村的核桃基地发展到1300多亩,达到43000多株。同时,村上还结合核桃种植,对全村1000亩荒山进行了绿化,栽植油松侧柏10万多株,花椒200多亩,全村仅核桃产业一项200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就达800元。2008年尽管遭受到霜冻影响,核桃产业人均纯收入仍达到1000元以上。核桃产业的发展使上河村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上任时的不足五、六百元上升到2008年的2976元。到2010年胜果期时,预计该产业人均收入可达2000以上。核桃产业不仅富裕了上河村的村民,还辐射带动了全区,不少乡镇村组也来上河村参观学习。
基础设施迈大步
  上任几年来,李彩凤在抓好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下大气力加强了村上基础设施建设。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她跑区上、赴市上,苦口婆心多方争取了南京扶贫资金30多万元,发动群众自筹了5万元,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建起了10间2层教学楼,新修了学校围墙、大门、花园、厕所,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她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先后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改造了30多年的低压老化线路,修通了1-5组的通组道路,对公路沿线的村民住户实行了“五改三建”。先后在全村修建沼气池162口。特别是为了确保全村的核桃产业旱涝保丰收,李彩凤多次到水务局争取项目,为全村打水窑200眼,修拦水坝6座。07年她又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建起了村级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使党员有了自己的家。就这样,李彩凤上任以来,年年都要给村上、给群众办几件像样的实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抓好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上河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群众利益无小事
  李彩凤这样讲道:“做为一名村干部和人大代表,就要千方百计替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村中,村民们把李彩凤当成自己的贴心人,她让村民感动的事也说不完。2001年核桃栽植以来,最让李彩凤揪心的是去年春上的一场霜降,让上河村的核桃产业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从此,李彩凤深深体会到,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知识。此后,她更加重视对群众核桃栽植中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树木的涂白、防虫、施肥、灌溉、剪枝、防霜冻,一点也不能马虎。为了提早确保村上核桃产业高产、稳产,她多次请了市、区的核桃专家给大家做讲解、搞示范。今年春上,为了防止霜冻危害,她多次和区气象局联系,同时让党员干部划区包片,分工负责,做好防止霜冻的各项准备工作。霜冻来了,她带着受伤的腿和村委会成员奔上跑下,督促检查,有效地防止了霜冻对核桃的侵害。看到自己的干部这样关心群众,许多村民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担任村干部多年来,她对村民无微不至的关心,不管谁家有什么困难,她知道后都想方设法去帮忙解决。谁家有了纠纷,她和村干部从不上交矛盾,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村民祝金锁想搞养殖没有资金和场地,李彩凤得知后,去年至今年先后帮其贷款5万元,并与村干部一直给其协调解决了场地,现在祝金锁养殖山羊和购销产业搞得红红火火。村民李红军和李志成是一对亲兄弟,为界畔发生纠纷,李彩凤带着村干部为其耐心调解,并亲自上坡不顾荆棘划破了双腿,砍掉了影响两家关系的树木,使两兄弟深受感动,握手言和。
荣誉面前不自满
“当了大半辈子的党员和干部,又是连续两届的市、区人大代表,只要上级布置了什么工作,我就是不吃不喝也要把事情做好”。这是出自商州区最基层的一名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李彩凤最让人感动的一段话,令人从心底里佩服。李彩凤担任村上支书和市区人大代表以来,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如今的372户的上河村,核桃产业已发展到1300多亩,电视入户率已达100%,固定电话200多部,手机300多部,摩托200多辆,从事第三产业的机动车50多辆,200多户村民盖起了小洋楼,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00年的五、六百元上升到去年的2976元,今年正向4500元的目标奋进。上河村也成了商州区远近有名的百强村。区上、市上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到上河村参观学习,外乡邻村也经常到上河村取经。李彩凤因工作出色,她带领的村支部连续五年被办事处党委表彰为 “双文明先进集体”,个人被区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区红星党员,连续两届被选举为商洛市第一、二届、商州区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面对如此多的荣誉,李彩凤并没有骄傲和自满。她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现在的工作就是要脚踏实地,带领上河村的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