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代表建议时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人大宣教网 ?  
浏览字号: 打印

一、标题。要将建议的内容高度浓缩,概括为一句话,开门见山,简单明了。

二、内容。要把要求解决的问题写得具体、明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建议,防止抽象、笼统、空洞或者泛泛而论,或是只有议论没有具体意见和要求。

三、坚持一事一议。即代表要把反映的各种意见和要求分开来写,一条建议只讲一个问题或一个内容,以便承办单位办理。

四、使用大会统一印制的建议专用纸。如果建议是事先打印好的材料,可以订在建议纸的后面。

五、有代表的亲笔签名。如果是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建议,每位代表都要亲笔签名。代表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的专用纸上签名时,要填写清楚自己的代表证号、邮政编码和详细通讯地址,以便有关工作部门及时同代表联系。

六、要书写工整。代表建议书写工整、字迹清晰,对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非常重要。目前,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工作中,遇到很困难的一个问题就是,有的建议书写太潦草,建议的内容、代表的姓名、通讯地址等看不清楚,这就会影响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