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调查研究方式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吕林杰 赵军鸿
浏览字号: 打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人大工作,调查研究既是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分析情况、提出建议、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能否做好调查研究事关人大履职成效,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体现人大整体形象。因此,各级人大要不断改进调研方式,切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确保调研工作真正取得实效。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是选好调研题目。确定调研主题是有效开展调查研究的前提。为让调查研究选题紧扣改革发展大局,符合发展实际,充分体现民意,在确定调研主题时,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选题,紧密结合党委当前的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焦点问题,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围绕改革发展和政府工作难点选题,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帮助政府攻坚克难,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依法高效开展。  

二是做好前期准备。调研之前有无准备、准备工作做的怎么样,直接影响调研成果。一般来说,在调研课题确定后,首先要抽调相关人员成立调研组,从组织上保障了调研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要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定科学合理的调研方案,对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范围、调研对象、调研方法、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明确。最后要召开培训会,组织调研组成员认真学习与调研课题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熟悉有关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的要求,掌握方法步骤,务实高效开展调研。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真实情况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关键。具体要抓好四个重点:一是要“活”。注意把全面调查、专题调查、抽样调查和联合视察、分组视察等结合起来,根据视察对象不同、调查内容重点不同,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既要听汇报、查资料、座谈讨论,更要实地考察、明察暗访、了解实情。二是要“深”。坚持每次调研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实地察看工作完成情况,广泛听取一线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存在的问题,掌握真实情况,为后期研究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奠定基础。三是要“实”。每次形成调研报告,要反复修改,确保报告中涉及的事实和数据都要有据可依,同时报告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究根源,建言献策要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力求务实可操作。四是要“严”。形成的调研报告经主任会议讨论修改后,通常会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审议中,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审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是人大调研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是整个调研工作的关键阶段。如果调研成果得不到转化,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那调研就是纸上谈兵。一是要宣传介绍调研成果。把调研报告印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供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为审议发言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要将调研成果在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上刊载,让广大群众了解和熟知,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为调研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要建立调研成果交流共享机制,通过召开专题调研会、汇报会、优秀调研报告评比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调研成果的交流,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运用好调研成果。三是建立反馈、跟踪、督办机制。对于调研中形成的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在报县委及转交“一府一委两院”的同时,加强跟踪督办,适时听取相关单位落实情况反馈汇报,对个别整改难度大、时限长的问题,纳入下一年度人大监督工作计划,进行持续性监督,促使人大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决策并应用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