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民主聚民心善谋敢闯办实事———记商州区人大代表、大荆镇周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岁盈

发布时间:2013-09-06 来源:大荆镇人大  作者:王立行 闵海峰
浏览字号: 打印

他年过花甲,让大荆镇周岭这个响亮的名字享誉省内外;他,创造了全村连续12年无一例信访的奇迹;是他,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建设起了如今富裕秀美的“敬老模范村”、“百强村”、“劳务输出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他就是现年62岁的王岁盈,周岭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帜,商州区村级“领头雁”的典范。他就是商州区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大荆镇周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岁盈同志。

王岁盈,男,汉族,生于1951年12月,197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9月至今,先后任周岭村民小组长、村主任等职,2005年4月担任周岭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他本人曾获得陕西省“关爱残疾事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商洛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商州区“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劳动模范”、“郭孝义式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周岭村党员活动室的门上,贴着一副“说实话办实事从实际出发;排民忧解民难为人民服务”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据说这是七年前的春节,群众自发送给王岁盈家的一副对联,以表达他几十年来为周岭村所做的一切,后来就被挂在了村活动室门前。在带领全体村民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这条创业路上,王岁盈一走就是43多年。

王岁盈同志担任村组干部43年来,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用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常说:“村民选我当村支书是信任我,如果我干不出相样子来,上对不起党,下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我要对党和全村的父老乡亲负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敢于创新,务实求真,坚持原则,雷厉风行,忠肯正直,乐于奉献。带领群众建基地、兴产业,发展经济,致富奔小康;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力为群众排扰解难,甘当群众贴心人;克服困难,多方联系争取资金,积极实施通村道路、学校建设及拉水改电等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为周岭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是由于有以王岁盈支书为核心的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的辛勤努力,周岭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周岭村群众收入由2005年的2600元到2012年的5630元翻了一番多,通村道路硬化了,十间两层教学楼建起了,群众吃水解决了,电网得到改造,洪水泛滥成灾的南河治理了,村秧歌队成立了,村里社会秩序良好,人与人和睦相处,呈现出一片和谐景象。周岭村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标杆支部。2012年被市委、区委评为优秀一类村党组织。2012年被市委评为“文明村”。先后被区、镇命名为“办事实先进村”、“劳务输出先进单位”、“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百强村”、“标杆支部”、“五好支部”、“双文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民主管理聚民心

周岭村现有三委会干部9人,党员21名(其中女党员2人,长期在外11人),近三年发展党员1人。有组长5人,群众代表21人。早在2002年,由于村上项目多,达到管理科学民主化,王岁盈同志就召集党员村干部会决定,每10户选举产生1名群众代表。全村共选举产生了21名群众代表,21名群众代表中另选举产生了一名监督员。群众代表按时参加村党党员干部议,征集群众意见与建议,并传达村会议决议情况。自王岁盈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以来,无论工作再忙,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学习,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村民代表、组长、党员及村三委会干部会议,特殊事项需要开会及时组织召开,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项目进展及财务收支状况。自2002年以来,村上重大项目及涉农资金落实等事项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重大事项随发生随公开,并设立意见箱,充分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及信息公开的方式,真正达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效果。村上每一笔收支一直经村支书、村委会委员、村监委会主任及推选的2名群众代表(现为村监委会委员)等5人会签后方可入帐。他由于已60多岁,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2013年预备党员3名,培养的村党支部后备干部闵天民(现年46岁)他已带了2年多。同时他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不但自己而且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正如村上其他党员干部说:“王支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公正做事,认真履职、尽职尽责,更关心党员干部生活”。凡是要求别人能做到的自己和党员干部先做到,凡是要求不能做的,自己和党员干部坚决不做。始终情系群众、树立一颗公心,特别是规划发展中考虑各组之间发展的平衡性,更关心关注劣势群众的生产生活。他要求凡是上级安排的任何工作,都要及早最快高质量完成,决不拖上级后腿,甚至要带好头。正是在他的领导下,自从大农业收八项摊派款以来至今村上未欠镇1分钱,现在村每年收缴农保款及农合疗款时,喇叭一响,群众自觉送到村委会办公室,群众自觉性极高。他更是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主动关心党员干部生产生活,每月一有时间就主动上门走访党员干部群众,谈心问困难,通报村上工作开展情况。他在党员干部会上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党员干部享受国家涉农优惠政策”。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原意与他共谋发展。正在在以他为首的一班人带领下,村级班了团结和谐,群众全力支持,党群干群凝心聚力谋发展,全村呈现和谐稳定、人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村上12年无一例上访。

兴产业促致富

发展才是硬道理,由于该村地处坡源地带,早在85年以前,全村村民一穷二白,路不通,更是无产业支撑。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王岁盈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足村情,85年,在他的带头下,全村建起232亩桃杏苹果园,实现了户均一亩经济林。他家栽植了1.7亩杏园,有一年,仅他家就收入达万元。随后90年后,他又号召村民种植中药材,但由于土质并不非常适合,至今全村种药160亩,以板兰根、黄芩等为主。自2002年村上路通后,他又提出:周岭村要靠“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核桃畜牧产业、水杂果及发展劳务输出”来实现群众致富。2010年,新发展良种桃桃建园1032亩,连同前几年改接的核桃园,全村核桃建园达到1500亩。目前,全村劳务输出年均300余人,今年他又筹划利用村4条沟发展“三养一乐”(养猪、养羊、养牛及办农家乐),正在修通往四条沟的生产路。

善谋敢闯办实事

作为支部领头雁,王岁盈同志一向善谋敢闯,并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每年年初他都要深思熟虑,今年干什么,并做到科学超前规划,提交村三委会讨论,作出支部承诺。并付之行动,每年均超任务完成承诺。确实象群众所说的,王支书善谋敢闯,能干事,会干事,并且干成了一件件实实在在对全村百姓有益的实事。

修村路要想富,先修路。早在80年前,村上仅有一条人行道通往街道,90年在他的带领下,修通了1.5公里长的一条架子车路。92年至2000年将该路拓宽成2.5米宽的拖拉机路,从而解决了该村农产品运输及生产生活不便的问题。从2002年至2006年,他克服困难,多方争取投资200余万元,带领全村群众苦干,修通长了3800米的芋头至周岭通村道路及3000米的通组道路,并在2006年实施了通村道路水泥硬化项目,彻底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交通困难问题。在修路的前期,先后有4个挖掘机因付不起工钱仅干了几天就跑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集资了8万元联系了第5个挖掘机,正是王岁盈同志的精神感动了挖掘机主,才得以工程的先垫资而进行。同时结合道路林网建设,2007年在通村道路两侧栽植速生杨1万株,建起了长4000米绿色长廊,成为周岭村一道风景。2009年又在道路两旁补栽塔柏3000株、女桢子1000株、金丝柳等500株。

2009年,省公路局命名该路为全省农村公路文明样板路,曲折蜿蜒绿树环绕的周岭村一跃成为大荆镇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修通了通村路,他又带领群众拓宽改造通组路,目前,全村五个组全部实现了路面砂石化,去年至今,硬化3个组通组路2公里,新修产业路(平均宽7米)3.2公里。

建学校。在2003年,面对“8.28”特大水灾影响,学校校舍屋内进水,墙体倾斜成为危房的现状,他多方联系,争取国家投资46余万元,建起了十间两层及8间厦子房用作教学楼、党员活动室及村医务室,排除了危校,确保了师生的安全。2009年,他又争取资金10万余元,对学校院子和操场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并安装了文体设施。2011年,村小学撤并,原小学作为村级活动场所使用,如今这里已成为周岭村的党员群众学习、开会、休闲、娱乐、健身的中心。

解决水。吃水难是周岭村的另一个大难事。由于地处坡塬地带,有史以来周岭人一直靠着沟底的一口井及窖水来养活全村人,逢到天气干旱,井里的水根本无法满足,而且水质很差,一嘴的泥腥味。2008年,商洛市委书记魏民洲及人民日报社主任马莉来商州到周岭村调研,王岁盈同志汇报了群众吃水难问题后。他一人跑到魏书记办公室,并多次跑到市水务局协商,2009年动工,2011年5月1日全村186户600余群众终于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水正式接通的那一天,看着自家门前哗哗流出的自来水,村里82岁高龄的周建成老人动情地说:“改水改掉了我们的病根啊!我们真是托了共产党和岁盈兄弟的福了”。负责引水工程的区水务局的同志也说:“要不是王支书的努力和坚持,以周岭群众的居住条件,这个引水工程根本就无法实施”。

农网改电。2011年7月,在王岁盈同志努力争取下,实施全村农网改造工程,群众筹助5.3 万元,历时8个月时间完成了全村农网改造,新修电房2个,彻底解决了全村电路老化用电不安全的问题。

村庄变亮丽。2011年实施五改三建工程和移民新居工程。对120多户进行院内硬化,墙面涂白73户,共计12340平米;院内绿化面积300多平米。2009-2011年全村实施危房改造,新建改建房屋共42户168间,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观。2010-2012争取投资28万元在进入村庄的700米及通组道路两侧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2012年3月底,投资16.5万元完成村铝合金门楼修建。

治河保安全。在2004年11月,针对南河发水泛滥成灾的情况,争取国家工赈资金8万元,对长1600米的南河进行了治理,修拦河坝一处,修挡墙1200米,南河的治理,使下游道发水成河道的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他无论在修村路、建学校、还是解决水、治理河等民生项目中,他总是先干事,欠下的帐再后面慢慢想办法解决,这种工作的闯劲值得人敬佩与学习。

   抓民风促和谐

经济发展了,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精神文明建设成了王支书抓的一件大事,结合周岭村实际,一是先后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并为村活动室配备了书籍和活动用品;二是2011年对900平米文化广场进行了硬化,并布置文化宣传牌16面;三是成立了周岭村180人的秧歌队,筹集资金2万余元,为秧歌队配备了锣鼓、服装及活动用品。2006年3月,开展了以“讲文明树新风庆和谐”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周岭村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秧歌及民间艺术表演,正月十一日进城到区相关单位演出,爱到上级领导一致好评。并连续三年春节邀请商州及洛南县剧团来村演出,群众高度赞誉。四是建立健全了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这几个机构分工协作,各负其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五是投资24万元,建起“廉政文化一条路”和“村级廉政文化大院”,布置宣传牌116块323面。六是全村电视入户率达75%,电话入户率达80%。七是开展了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村民”、“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全体村民的精神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在村里社会治安安定,邻里和睦,村里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王岁盈同志长期以来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被誉为大荆“郭孝义”式的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正以百倍的努力,为建设小康社会的而忘我工作着,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