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脱贫攻坚战略,紧紧围绕区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先进性、广泛性的优势,不断完善“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代表主题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促脱贫的良好工作局面,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

全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统一到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上来,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努力争做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区人大代表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要力争实现全覆盖。各位代表在帮扶活动中要坚持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多倾听困难群众意愿和呼声,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出长远脱贫计划和当年帮扶计划。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宣传引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信息服务、创业就业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并结合议案、建议、视察调研等载体,多谋务实之策,多行创新之举,真正通过结对帮扶活动,引领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村脱贫摘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要成立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代表结对帮扶工作登记存档,及时掌握代表对贫困户的帮扶情况,定期汇总整理代表帮扶取得的实际成效,组织做好对镇办人大结对帮扶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评比考核。各镇办人大主席团(工委)负责所在镇办选出的区、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活动的组织实施,要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完善代表活动档案,及时向区人大报告镇办代表活动情况。各级国家机关、组织要切实尊重代表的权利,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力支持和配合这项活动的开展,切实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代表所在单位要在时间安排、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代表提供便利条件,确保代表结对帮扶活动的有效推进。新闻媒体要聚焦和关注活动开展,随时掌握活动动态,追踪报道活动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制定实施意见、组织代表专题述职、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形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代表帮扶贫困户活动取得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区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增砖添瓦,为实现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而努力奋斗。

商州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