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提好建议应把握“五个要点”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郑晓军
浏览字号: 打印

年末岁首,一年一度的各级人代会将陆续召开,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如何在人代会上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圣神职权,提出好的建议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笔者认为人大代表提好建议应把握“五个要点”。

一要充分准备。代表提出建议应当在调查研究、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参加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以及其他联系人民群众等多种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充分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情况和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的前提下,再考虑通过建议的形式反映出来。

二要精准选题。一份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特别要注重选题的精准性。虽然建议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但并不是什么问题都适合作为代表建议提出。应该围绕区域内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择那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精准确定建议议题。 

三要找准重点。代表建议的形式虽然法律没有明确的要求,但为了便于办理,能充分体现代表的要求想法,代表提出建议应实事求是,把分析情况、提出对策作为建议的重点,在想办法、出主意上下功夫,做到既要有情况,说问题,也要有分析、有具体意见措施。 

四要立足实际。提出建议时,要注意问题解决的可能性,提出的建议要确实具有可操作性。如果发现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根据法律政策却不可能解决,有的虽然有法律政策依据,但由于本地实际条件限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解决,这种建议也就没必要提出。

五要规范提出。代表建议的提出要规范化,表述要简明扼要,主题突出,条理清楚,有理有据,详略得当。在内容上要清楚、具体,在结构上不能缺项,事由、依据、方法措施必须写充分、写明白,使承办单位能够看明白代表反映的情况,了解代表的要求,并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