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11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水发〔2019〕227号

商州区水利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11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刘小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河道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商州境内大小河流2000多条,主要河流有“一江五河”即丹江及板桥河、大荆河、三岔河、汝河、会峪河。丹江发源于商州区,流域面积2242平方公里,流经辖区87公里,其中,二龙山水库坝上至源头段长45公里,流经牧护关、麻街镇,丹江商州东段二龙山水库坝下至丹凤界总长42.5公里,沿线流经陈塬、城关、大赵峪、沙河子、夜村5个镇(办),流域面积2242平方公里,占全区流域总面积2672平方公里的83.9%,丹江干流宽度60-130米,多年平均径流量4.48亿立方米。丹江商州沿线有宁西铁路跨丹江桥梁7座,沪陕高速跨丹江桥梁8座,312国道跨丹江桥梁6座。丹江城区至沙河子舒杨桥段由市水利局管理,沙河子镇舒杨桥至丹凤县棣花镇交界段由商州区管理,全长27.5公里,沿线流经沙河子、夜村两镇21个行政村,左岸有大面河、王山沟、会峪河,右岸有西涧河、两水寺河、焦山河等7条支流。

二、河道管理工作情况

(一)积极实施丹江流域重点河道治理工程。

2018年上半年,以河长制责任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城乡清洁工程,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综合治理,通过增加城乡保洁公益岗位强化河道保洁常态化机制。加大城周沟域治理力度,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完成柳家沟、小赵峪等城周沟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加大丹江干流治理工程建设,投资4550万元,治理丹江商洛电厂段3.3公里河道,新建河堤5.6公里,目前已经完工2.6公里堤防建设;投资7500万元,治理丹江夜村——高桥段干流河道7.6公里,新建河堤8.499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河堤建设7公里,修建固床潜坝1座。丹江白杨店、舒杨段计划投资3500余万元,治理河道5.3公里,新建河堤4.7公里,目前工程正在实施招标,计划10月份动工建设,2018年5月底完工。

(二)大力推行河长制,建立丹江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商州区2015年开始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严格按照中、省、市河长制工作安部署和要求,立足区域发展实际,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河网水系为目标,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推进体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水务、公安、国土、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商州区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长制”组织领导体系,全区设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2名,区级河长4名、区级副河长25名,镇级河长36名,村级河道巡查员287名,配备各级河道保洁员3000余名。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出台了《商州区河长制督查工作制度》《商州区河长制会议制度》《商州区河长制工作考核验收制度》等6个制度性文件。成立区河长办,增加3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落实区河长办年度工作经费50万元。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利用标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大张旗鼓宣传“河长制”工作,增强群众水环保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积极性。在河段分界处设立河长公示牌87个,其中丹江干流河道醒目位置设立大型河长制公示牌32块,向社会公示各级河长、河道巡查员的姓名、工作职责、责任区域、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以及河长、巡查员电话、监督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和社会各界监督。

(三)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一是开展河道水环境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全区共组建19支河道巡查队伍,设置河道警长,高频次开展河道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涉河违法案件。按照“属地治理,部门执法”的原则,制定《商州区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方案》、《商州区打击违法采砂采石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全区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 认真实施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等破坏河道水域环境违法行为,集中开展河道“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理,全面治理河道水域环境突出问题。今年来,查处河道违法行政案件8起,移交公安查处2起。二是严格落实环保要求,依法取缔河道非法砂场,根据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依据“各相关镇(办)负责组织,水务部门牵头负责河道范围,国土部门牵头负责耕地内砂场”的原则,按照“两断三清”(断电断路,清除设施设备、清理堆积物、清理构建物)的标准,组织联合执法工作队,对境内非法采砂场及砂石加工场依法实施取缔关闭。截止8月25日,国土、水务部门租用大型机械,对丹江沿线12家、其他河道6家采砂场、砂石加工场、占地堆砂场集中予以取缔关闭。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我们将充分认识河道采砂治理工作的复杂性和关乎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坚持把河道采砂治理、河道“四乱”清理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强化担当,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河道非法采砂和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排查河长制责任落实不细不实问题。认真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治理河道取土挖沙、乱堆乱建等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及秦岭水生态环境安全。

(三)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形成“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加强各级河长培训,提高各级河长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夯实各级党委、政府河长制“党政同责”的责任,发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从组织、机构、经费、项目资金等全方位做好保障。建立健全河长制各项制度,把各级河长制责任划清夯实,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确保中、省、市关于秦岭生态环保各项要求及河长制安排部署全面得到贯彻落实。

最后,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区水利事业,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水利事业蓬勃发展。

联系电话:2314300

商州区水利局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