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程永睿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字号: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叫程永睿,现为陕西善存律师事务所主任,2007年1月我当选为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压力是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重了。下面我把四年来的履职情况作以汇报,请予以评议。

  一、强化政治修养,提高履职水平

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是重中之重,代表职责让我更加明白端正的理想信念是作为一个好律师的根本,尤其是在市场化的逐利浪潮中,一个没有良好理想信念的律师,会在执业过程中迷失自我。履职以来,我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个商州”建设,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坚持自主学习,系统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法制意识,提高了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为提高履职水平打牢基础。

二、积极参加活动,依法行使权利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能够积极参加人代会闭会期间的立法听证会、视察检查、执法检查、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等代表活动,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即坚持不作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倾听群众呼声,不闭目塞听,审议讨论发言积极,会议表决严肃认真。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在履行代表职务中,我坚持做到勤写建议,为了收集各种写建议的素材,充分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平时就注意把注意力放在倾听群众呼声上,放到调查研究上,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在商州区物价局举行的商州区城区道路收费听证会上,在道路收费已经不再需要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从法律角度对物价局举行的听证会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让收费企业对物价监督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在市人大举行的城区饮水安全座谈会上,我结合物业管理中遇到的水费二次收费问题,提出的将城区饮水治理现代化理念纳入物业管理、避免物业矛盾的观点,得到大部分与会代表的赞同。

三、下一步履职打算

四年以来,自己作了一些代表应当做的工作,但是还存在为民代言的角色转换的不是很好,学习不够经常、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服务群众还有差距等不足。

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牢记职责使命,增强代表意识,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身份,真正为人民代好言、用好权、谋好利,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我将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1.增强代表意识。由于自身业务繁忙,作为律师考虑问题多律师思维,少代表思维。会后自己将加快角色转变,多走访选民,倾听选民心声,为民做好代言,增强代表意识。

2.提升自身素质。即使我对自身的综合素质看得重,抓得也比较紧,但因为工作繁杂,自身素质提升得不是很快,在一定程序上制约了代表作用的发挥。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系统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履职水平。

3.强化宗旨意识。在工作生活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好事和急事,但是和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要求自己,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民做好服务,不辜负选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