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扶乡邻共创和谐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字号: 打印

致富不忘扶乡邻 共创和谐促发展

——记商州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冀智勇

  

一双智慧勤劳的双手,开创了商州区民营企业新天地,一颗帮扶群众的爱心,书写了群众致富带头人的壮丽画卷。他就是商州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大赵峪办事处冀村村委会主任冀智勇。

  2002年,冀智勇被全村村民推选为村主任。十多年来,他在开创商州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大搞产业结构调整,帮扶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赢得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他带领的冀村2008年至2015年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百强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村”。他也先后荣获“市级优秀企业家”、“陕西省优秀杰出青年农民”、“省级党员致富带头人”、“商洛市十大杰出青年”、“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市劳动模范”和“区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无愧于区人大代表这个职务。

解放思想 开创企业新局面

  冀智勇为人正直,思想解放,敢创敢干。1988年,商州市大赵峪冀村塑料厂在他父亲冀撑柱的艰辛努力下创办起来,成为商州比较早的私营企业之一。他1990年高中毕业后,先后去上海、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学习企业管理知识和先进经验,开拓视野,增长了见识,为自己顺利接班打下了思想基础。1993年,他在企业陷入困境的严峻时刻,从父亲手中接过了重振企业雄风的接力棒。面对人才短缺、资金不足、产品单一、管理滞后的现状,他大胆提出“技改增效、产品升级、挖掘内潜、扩大经营”的改革思路,先后投资1200万元对塑料厂进行了4次扩建7次改建,产品由单一型变为30多个系列106个品种。2015年,企业实现产值2200万元,成为商州乃至商洛市民营企业一颗璀璨的明星。

  企业的发展,既要注重社会效益,更要注重经济效益。这是每位企业家不懈的追求。冀智勇为了取得两个效益双重丰收,促使企业走高效、快速、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扩大企业生产模式、品种,经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决定投资建设节能环保建材项目——水渣微粉加工生产线。20076月与山东桓台华茂建材有限公司合投资1800万元,兴建了年产15万吨水渣微粉生产线,2008年又和丹水建材集团合作,投资3500万元改扩建该生产线,使水渣微粉年产量达到45万元吨,产值超过亿元大关。20108月他又和陕西尧柏集团合作,投资1045万元建成了年产100万吨高性能辅助性胶凝材料生产线,2015年实现年产8300万,促使企业实现了又一次飞跃。

共同致富 共创和谐发展

  “一家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心才安”。作为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着党的宗旨,在开创企业腾飞过程中,始终不忘带领全村人民群众共同致富。他深深地知道,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才使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现在企业发展了,就必须回报社会,回报帮助企业发展的乡邻们。所以他一直把共谋发展、共同富裕、共创和谐作为企业的宗旨,把企业的发展与家乡的新农村建设联系在一起,把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联系在一起。

  “企业是靠乡邻们劳动支撑起来的,企业应为乡邻们提供致富门路”。多年来,他按照这个理念,想方设法安排本村富余劳动力在企业就业,仅在他塑料厂就安置贫困农民子女、残疾人、下岗职工达530余人,占全村劳动力66%,到2015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完成2.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达到18500元,实现了全村整体走上了富裕的小康之路。企业先后被命名为市区先进民营企业,确定为商州区残疾人就业基地。注重发展公益事业,先后为周边和村上的集体公益事业捐资捐物累计160万元。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田纪云、省市区领导人先后多次来企业视察,对企业的扶贫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认真履职 建设富裕新农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民造福一方,才能不辜负上级组织重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厚望”。这是人大代表冀智勇的庄严诺言。他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在参与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察等活动的同时,带领冀村的干部群众从年人均仅730元的贫困村起步,建成了一个全区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用事实向村民回答了他的诺言。

  2002年上任村主任之初,面对冀村经济发展项目不明确,集体经济无积累,群众生活拮据的现状,冀智勇与村两委会成员经过调查研究,考察学习,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冀村发展规划。即从抓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新农村建设打基础,从抓重点项目建设入手,用项目建设带动全村经济全面发展。说干就干,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他总是说服父亲和全家捐资捐物。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把村的事业当作自己家里的事业做,全家的真诚感动了各级领导,一些惠民项目接二连三落户冀村。从2003年至今,人畜饮水、退耕还林、东沙渠治理、通村水泥路、高标准村级党员活动室、群众文化娱乐健身中心、农家书屋、村级卫生室、村小学危房改造、旧村改造、千亩核桃建园等项目相继建成,使冀村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结构布局更趋合理。

  “致富不忘乡邻,实现和谐统一”一直是他发展的目标。在企业扩大生产取得初步成效后,他一方面和企业沟通联系,动员群众把企业付给的土地补偿金入股投资企业,使群众口袋的钱能挣钱,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企业在本村的富余劳动力中招工,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带动农村交通运输业,为村民增加收入。为了确保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增长,他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2010年投资65万元发展优质良种核桃1300余亩;2012年带领全村种植蔬菜300亩,建起千头养猪厂2个;2014年争取投资26万元,修建东砂渠路堤工程,争取投资18.3万元修建通村水泥路1.5公里2015年安装路灯60盏,全村95%人有电话、户户通有线电视。经过多年的努力为群村人居生态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跎就是老百姓”,冀智勇艰苦创业,心系群众,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群众称他是“人民的好代表,致富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