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为《法律汇编》一书所做的序言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字号: 打印

普及法律知识 推进依法治区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成为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战略任务。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有力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们组织编辑了这册《法律汇编》,收录了人大和“一府两院”常用的基本法律和涉及公共安全、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法律共30部。

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遵守和执行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极为重要的职责。区第十八届人大换届后,我们就把法律汇编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从浩瀚的法律海洋中确定了入选的法律篇目,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比对最新修改后的法律版本,基本保证了将最常用的公共的重要法律收录其中,以满足各个方面日常学习、查找资料的需要。

需要说明的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将于2017101日起施行。由于《民法总则》基本吸收了《民法通则》规定的民事基本制度和一般性规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法通则》暂不废止,但仍未予收录。同时编入了《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现行重要法律。

《法律汇编》定位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法律考试的指定用书和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实用工具书。一方面,为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解决好拟任干部考试范围不明确、查找资料不方便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法治商州”建设的实际需要,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法律学习读本,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决议落到实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希望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监督工作水平。希望各级政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希望区法院检察院进一步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推进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法律汇编》如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学习应用上的方便,并促进商州法治建设取得一些进展,也就达到了我们的愿望和目的。

由于资料来源和征集水平所限,编辑过程中难免存在疏漏及不规范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