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暨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刘小健
浏览字号: 打印

112223日,商州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暨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王亚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任杰、张宝林、闵克宁及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冯朝勇、副区长罗继民、区政协副主席赵熙荣、王亚宏先后参加会议,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各镇办镇长(主任)、人大主席(工委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商州区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商州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区人大财工委《关于商州区2016年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商州区2016年财政决算的决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关于商州区2016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财工委视察调研报告、区政府《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报告、区政府《关于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报告和区人大教工委视察调研报告及《商州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会议书面审议通过了《关于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视察调研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视察调研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省条例执法检查暨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进行了有关人事任免和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表决等事项,集中开展了全区脱贫攻坚专题询问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特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全面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依法充分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工作、全面提高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推动全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步入新时代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区镇人大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区镇人大要按照长效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专项监督常态化,倒逼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升专题询问实效性,确保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激活人大代表带动力,带动形成全社会同向发力的大扶贫格局。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不断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17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四支力量”整合、扶志扶智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扶贫、村户档案、干部帮扶方面还依然存在突出问题。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本次常委会视察调研审议意见交办情况和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询问的有关事项,围绕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主动履职真抓实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项目争取到位,资金投入、管理、使用到位,检查督促指导到位,努力形成扶贫攻坚工作合力,力推动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最后,副区长罗继民代表区政府就视察调研审议意见交办和专题询问有关事项落实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