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耐心促调解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商州区法院  作者:杜苏励
浏览字号: 打印

“能拿到拖欠多年的血汗钱,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拿到7万多元案款的当事人汪某激动的说到。2018年8月3日,商州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干警为汪某、骆某、谢某等9名农民工发放了案件调解款。

2018年5月底,商州区法院民二庭受理了汪某等九名原告起诉西安某劳务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因案件情况较为复杂,涉及到农民工、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承包人、转包人、劳务公司等多方的权利义务,考虑到农民工们的切身利益,办案法官冒着酷暑前往西安、武功、山阳等地进行调查。

在审理中,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及提高案件审理质效,法院为汪某等人减免了相关诉讼费用,并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办。办案法官了解案件实情后,组织各方当事人开展耐心细致的调解,向他们解释合同法相关法律规定,让被告方了解到“劳动者付出辛勤劳动应当得到相应的报酬,这是对劳动者最基本的尊重,应当秉承着诚实信用的态度解决问题。”经过多次组织调解,原被告各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房地产公司从建筑公司向其缴纳的质量保证金中支付拖欠汪某等9名原告的劳务费。调解书送达后,民二庭法官又敦促付款义务人及时履行给付义务,将涉及9人共12万余元的调解款成功发放给案件当事人。

近年来,民二庭在办理涉及农民工薪酬案件过程中注重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避免将压力转到执行环节,这样做不仅能缩短办案周期,也能及时敦促被告方尽快履行义务,同时减轻农民工诉累,节约诉讼成本,让其尽快拿到辛苦钱,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供稿:商州区法院 杜苏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