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红门河村  作者:王义虎
浏览字号: 打印

李书勤同志是商州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2018年4月下派到牧护关红门河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奔忙于精准扶贫第一线,为红门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受到了红门河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红门河村位于312”国道和洛洪公路交界处的秦岭脚下,丹江和韩峪川河流在这里交汇。红门河村东接麻街镇的雷风村,西临牧护关镇大商塬村北连牧护关镇磨沟庙村,南边隔山和三岔河镇接壤。全村共辖9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456户,人口1520人,耕地面积1245亩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5户,贫困人口208,属于非贫困村。红门河村交通方便,但土地贫瘠,村民大多数以外出打工获取收入。全村现有劳动力672人,外出劳动力600余人。在家守土的多是一些老弱病残人员,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发展。李书勤到村后迅速走遍全村的65户贫困户,访贫因、挖穷根,并深刻认识到贫困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他结合村情提出“抓思想、兴产业强组织、亮基础的工作思路,以再次入户宣传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思想,狠抓贫困户产业发展上的短板,充分发挥两委会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对群众十分关切的基础设施问题重点抓的思路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红门河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一、突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引领贫困户脱贫

为解决红门河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切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做标杆、树榜样,要求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当好“两学一做”的带头人。三“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召开大小会议20多场次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教育,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户王树娃家中3口人,王树娃 60多岁,妻子属于聋哑人,儿子在外打工挣钱自己管自己不管家。住的房屋房属于百年前老祖宗留下的土木结构房屋,屋顶塌陷墙体开裂,村组干部多次做工作让其重新建房,该户以自己无建房能力为由始终未建。每当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房屋四周经常有瓦片脱落,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李书勤先后3次上门做该户的思想工作,并将该户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已出嫁的女儿叫回来给他们开家庭会,做思想工作让其建房。根据该户无合适的建房宅基实际,李书勤让村干部联系让该户将一安全地带无人居住的8成新房屋购买后全面翻修成新房现已搬迁入住,该贫困户十分感激地说:“没有第一书记给我做思想工作,我这辈子都住不了好房子。”

二、做好产业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户增收

李书勤在贫困户帮扶工作中把激发内生动力放在首位,不厌其烦做干部群众思想工作使干部群众懂得贫困原因,怎样脱贫怎样致富。最初红门河村的65户贫困户没有一户愿意认领光伏,他们普遍认为认领光伏是骗人的,村干部无论怎样做工作就是没人认领。村干部认为这些人脑筋僵化,好歹说说不进去,任由他们穷去吧。李书记到任后首先做干部的思想工作,他告诉大家“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还是工作没有做到家”。他带领村干部多次逐家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使红门河村光伏认领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了35户。除过6户五保户和2016年已脱贫的2户及外出不在家的11户贫困户外,其余贫困户都认领了光伏,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分红。

贫困户王侃曹夫妇二人都是听力残疾人,一个儿子在外打工挣的钱只管自己花销,家中住了3间土木结构的旧房,房屋年久失修,房檐木头腐朽屋瓦脱落属于危房,家中无固定收入来源是老贫困户。从 2016年开始村干部就给该户做工作让其建房,该户以无能力为由始终不建房屋,让其到镇移民点居住该户以种地生产不方便为由不到移民点去,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李书勤到任后亲自上门给该户做工作,给他讲清国家扶贫政策是有限度的,在规定时间如果还不建房,不想办法脱贫那孩子怎样找媳妇、怎样生活。在李书记苦口婆心说服下,王侃曹同意在方便的居民点建房。李书记帮助他规划了建房地点,又动员其儿子和出嫁的女儿想办法找资金。现在该户的房屋已经建好入住,还种了1.5亩药材地,表示要早点脱贫。

三、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成效

李书勤同志带领村“两委”根据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强制命令,在贫困户房屋改造上,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在生产就业上确定了劳务输出和发展种养殖业,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的住。

贫困户王青仁患有肺结核慢性病,曾经到西安检查病花费5万余元,因为没有住院不能报销,一直对政府怀有反感心。其妻患有神经病,当包扶干部上门做工作让其种药材时,她让给她买药材籽,说没药财籽她就不种药材。她准备破罐子破摔,还把贫困户挂牌两次送到村委会,说她不当贫困户啦。对这样的贫困户村干部也没办法去说服。当她又一次到村委会说唠叨时,李书记耐心的给她做思想工作,从小事情说起讲到国家政策,使她从心里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对的。她回家后找人借款交了光伏认领款,还借款买了一头母猪准备养母猪繁殖猪娃,从养猪方面挣钱。她还让其儿子儿媳在西安打工增加家庭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李书勤在驻村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群众希望安装太阳能路灯的迫切愿望,便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汇报经王锋出面协调由区财政投入23万元资金安装了106盏太阳能路灯为了安装路灯,李书勤亲自找专业人员设计、安装,并组织村上与施工队签订施工合同,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他说:“我们干部就是要心里知道群众在想啥,群众想的就是我们要做的。”

二组下河两岸居住着20多户村民,有耕地100多亩,河岸两边道路修好多年,只因一条河流相隔,群众出行和进田收种庄稼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书记亲自和区、镇有关领导协商,由财政出资35万元在二组下河河道修筑了一个既能拦砂又能行车走人的过水坝,这个坝中间埋了6根大水泥管子,上面是水泥路通向河道两边,水小时从管子中间排泄,水大时从坝上面排出。坝两边的水泥路一边连着公路一边连着村庄和田地,路边又安装着太阳能路灯非常方便出行。同时他还争取资金,为二组和五组硬化道路280米,方便了群众出行。群众高兴地说:“第一书记给我们办了实实在在的一件好事,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为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第一书记!”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李书勤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经过不到半年的努力,整个红门河村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李书勤同志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勤于学习、廉洁自律,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为红门河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大家齐赞李书勤同志是个好书记。

(供稿 红门河村王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