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金丝峡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任杰
浏览字号: 打印

说到对商洛旅游的印象,还得从金丝大峡谷开始。去年三月,随商洛宾馆三八旅行团首游金丝峡。归来,我曾迫不及待地向朋友和同事宣称:金丝大峡谷是本世纪商洛乃至陕西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品牌之一。

三月的濛濛细雨,梳理着我的头发,脚下碧水绿潭倒映着栈道上爬行的我。抬望眼,那一线空灵的天,令人顿悟山之博大谷之幽深。身旁竹去树来,兰送草迎,一步十景。石生树,树包石,原始而顽强地演绎着相生相克的生命壮歌,树缠藤,藤绕树,默默而缠绵地倾诉着爱的心弦。峰回路转,一声鸟鸣,久久地在幽谷回荡,让人去了一身俗气,同这峡这水这树这草紧紧相拥相融……

有着三千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的石燕寨,又确实让我体验了攀登的艰辛与无奈。一步一个台阶,渐渐气力不支,怎一个上山气喘了得。半途而废,怕同行者把你看低了,艰难前行吧,每迈出一步,都需要意志和气力的支撑。终于爬上了石燕寨。顾名思义,石燕寨,就是一只凌空欲飞的石燕,位于黑龙峡和白龙峡之间的高峰。而我此时就站在石燕的背上,高耸云端,回首山下,峡谷幽幽,云雾飘飘。再定睛向上一看,石阶路若隐若现的缠绕在石燕寨身后的高峰上,让我欲达不能,欲罢不休,人生的无奈袭上心头。

如果说石燕寨是一只振翅欲飞俯视峡谷的石燕,那么,猫耳洞则是一座谷中石亭,让你在向前探寻十二级瀑布之前,休整一番。对于意志与气力不足者,则是“回心石”,成为你黑龙峡之旅的终点,我就属于后者,把无尽的遗憾交给了随后同年十月的二次金丝峡之旅。

金秋十月,朗朗晴空。二进金丝峡,目标直取上次未能一睹芳容的十二级瀑布。探寻瀑布,不仅艰辛,甚至还有几分惊险。攀登在峡谷深潭旁的木云梯上,稍不留神,都有掉进飞瀑深潭的意外。第一级瀑布到了,一阵惊喜,一阵心跳,这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绿潭深处足足有两米多深。看着听着,于是,把脚伸进绿潭的浅处,把水撩到发烧的脸上,再扎个势照张相。玩够了,匆匆上路,向更高处攀登,领略更神奇的飞瀑绿潭。潭边草甸上溪流淙淙,芳草萋萋,串串红豆,晶莹剔透。十二级飞瀑既雄浑而又妩媚,或高挂谷顶,涛声如雷,或碧绿见底,细石游鱼,波澜不惊。此情此景如云中雾里,亦梦亦幻……

午后,尽兴而归,困倦全无。及至山门口,商南同行早已准备好了饭菜,土鸡炖蘑菇,青椒腊肉,陕南土菜应有尽有,南瓜汤、包谷酒,末了,一杯碧绿的商南春芽,又勾起了我心中飞瀑深潭的影子。

让我久久不能释怀的金丝峡,让我忘却不了的绿色之旅。


本文选自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的《金丝峡诗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