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见真情,危难时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字号: 打印

图片12.png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涌现出无数平民英雄,他们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最可爱的人——医护人员、人民交警、镇办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等,他们虽然平凡简单,但也闪耀着榜样的光辉,驱散着每一寸阴霾。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凡人英雄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就是区人大代表、城关街道办事处东店子社区主任刘勇。

图片14.png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涌现出无数平民英雄,他们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最可爱的人——医护人员、人民交警、镇办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等,他们虽然平凡简单,但也闪耀着榜样的光辉,驱散着每一寸阴霾。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凡人英雄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就是区人大代表、城关街道办事处东店子社区主任刘勇。

图片13.png

争分夺秒,扎实安排。2020年1月25日(农历新年初一),城关办事处召开办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会后,东店子社区主任刘勇认识到“时间就是生命,当前社区上下要与时间赛跑,并争分夺秒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他于当日晚就联系购进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为第二天设置监测站做充分准备。大年初二一大早,刘勇带领社区干部安排指导督促辖区路口、三无小区、物业住宅小区及单位家属院设置监测站,并为每个监测站点免费提供防护口罩。为强化群众联防联控意识,刘勇主动将自已的私家车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宣传车,全天候在辖区街路、小区、人流密集场所等区域进行巡回机动宣传。2月5日,在办事处党委书记刘建华的现场指导下,刘勇主持召开东店子蔬菜批发市场商户防疫工作现场会,要求各摊贩在特殊时期不能趁机哄抬菜价,按照要求在出入口设置监测站,严格落实来往人员车辆登记监测、商户佩戴口罩、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杀菌等防控措施。 刘勇勇于担当、认真负责,他每天除了全天不间断开宣传车在辖区宣传外,利用午饭后的时间,自已开着消毒液喷洒车,在东店子辖区来回喷洒、消毒,有时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特别是在恶劣天气时,他也坚持喷洒,为社区环境消毒默默地付出着。除了做好日常防疫防控工作外,有一些突发事件时,刘勇总是第一时间去解决,晚上不管多晚,只要接到电话就立即去接回辖区外返回商人员,将其安置好。他时常也第一时间入户至湖北来商人员、外县区人员、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员家中,面对面核查情况。刘勇认为作为社区基层人员要将重点人员尽快全面摸排出来,切实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社区工作意义重大,要有清楚地认识。

联防联控,协同作战。刘勇在做好自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只要了解到别的社区有困难,他会立即前往其他社区火速支援。其中无论深夜、清晨,当他了解到办事处需要去沙河子火车站接外地返商人员时,刘勇主动请缨联系车辆并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将外地返商人员接回安置隔离。2月9日晚,他又马不停蹄地协助东街、西关、商中路、窑头4个社区从沙河子火车站接回安置4个来商人员。刘勇说:“无论是哪个社区的人,只要商州城有一例感染者,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必须发扬协作配合精神,共同防范疫情”。

刘勇在了解到和平社区缺少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后,他立即向和平社区无偿支援酒精、代买喷壶、负责运送。刘勇说,特殊时期每个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都是最辛苦的,也是最应该坚守岗位的,但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才能在疫情战中不拖后腿。

上善若水,大爱无言。在全区疫情防控进入到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刘勇心里想到目前最辛苦的工作人员还有那些用生命为全区人民保驾护航的警务人员,他们在冬日寒冷的天气里设站执勤监测,有时连一顿热饭也吃不上。为解决基层交警吃早餐难的实际问题,2月8日,刘勇积极联系小吃店,连夜晚加班加点赶做爱心早餐,第二天早刘勇将热腾腾香气扑鼻的免费早餐亲手送到各执勤岗点交警手中。刘勇表示,他将在未来的15天每天为奋战在疫情抗击战线上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清洁工人等疫情一线人员送上爱心早餐,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2月15日上午,刘勇接到嘉园国际物业报告,在小区附近有一老年妇女神志不清,说不清姓名、亲属电话和家庭住址,在大风里已蜷缩了好几个小时,他便安排人为老人提供了方便面和馒头,一直跟在老人身后,留意她的去向。他担心这么寒冷的天,老人在外面冻坏可怎么办?加上正在防控防疫的关键时期,老人没有任何防护,万一身体出现问题如何是好?所以,他就一直陪伴着老人,自已午饭也顾不上吃,到处为老人寻找亲友,终于老天不负有心人,老人的儿子联系上了,看到其儿子将老人接走他才放心地离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刘勇是最平凡普通的一名基层社区干部,刘勇和他的同事们除了一个口罩外没有任何防护设施,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要办事处一个通知就会立即到岗到位,刘勇和他的同事们每日走街串巷入户宣讲,告诫所有群众都要居家不要出门,而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去排查、去宣传、去督导。在抗“疫”工作中,刘勇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的真情怀,在危难之中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大爱为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坚守岗位,他也是这个特殊时期最可爱可亲的人!

(供稿:城关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