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唐建国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字号: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叫唐建国,今年44岁,现任北宽坪镇全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71月当选为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担任代表职务以来,我时刻牢记自已的代表身份,始终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办实事好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评议。

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任职以来,为了使自己能够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先后三次参加市人大和区人大组织的代表调研培训学习,平时坚持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和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当好人大代表的信心和决心。

我深刻地认识到,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要当好人大代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必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好、反映好,把群众的团难和问题解决好。

二、行使代表职权,依法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积极参加历次人民代表大会,严格遵守会议纪律,认真听取和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积极讨论发言,针对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前做好调查研究,会上积极撰写建议意见,在选举中,认真贯彻组织意图,投好“神圣一票”。任职以来,我通过走访调研,先后在人代会上提出了7条建议,都被相关部门采纳和落实,经过我实地查看已经全部解决。先后参加了《商洛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商洛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听证会;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畜安全饮水、脱贫攻坚等多次视察调研活动和监督评议活动。

三、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奉献人民

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我还积极投身“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主题活动,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扶贫帮困。我自己从事食用菌种植多年,有经验、有技术、有销路,给乡亲们免费传授技术、帮助销售,带领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使大河面食用菌种植由原来的10余万袋发展到100余万袋,大大增收了乡亲们的收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解决好全脉村的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我结合自已参加的农村人畜安全饮水视察活动的经验,通过实地勘察,发动群众完成集水井和蓄水池的改扩建各8处,铺设管道14余千米,达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针对部分低保、五保贫困户住房不安全、交通不便的问题,我亲自选址协调,设计备料组织施工,全程参与建房,给他们每人新建安全住房25平米,达到安全住房有保障。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我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奋力决胜决战脱贫攻坚,2019年底全脉村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住房安全全覆盖、基本医疗和教育全覆盖,贫困发生率由38.7%降至0.2%,顺利通过贫困村摘帽验收。

当人大代表这几年,我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尽到了应尽的责任,对我个人的成长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履职当中,我将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行代表职责和干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