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电视台  作者:刘文睿 王辉 祝鹏钊 杨向东
浏览字号: 打印

3月24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商州区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格外醒目。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盈安、王锋、袁礼锋、李淑霞、王亚宏、闵克宁、周玉镇,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崇军、王仕志、闫争民,以及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泽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常委孔毅远和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邀请参会的区级领导。全体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区级领导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21人,实到代表192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王锋宣布: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泽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泽勇在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扎实有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六稳”“六保”扎实推进,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城乡建设步伐加快,重点改革持续深化,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等诸多领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陈泽勇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全区上下坚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坚持项目带动、产业引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综合施策、管护并重,绿色发展步伐坚实;坚持全域统筹、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变化深刻;坚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民主决策、科学施政,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陈泽勇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是:坚持量质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统筹城乡,打造新型城镇化格局;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共建共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陈泽勇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泽勇强调,2021年要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强化关键支撑,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园区承载,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夯实绿色根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城镇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共建共享,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陈泽勇在报告中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进行了阐述。

陈泽勇在报告结束时说,新的征程、惟有实干,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真抓实干,为开创商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印发了商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商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商州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