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商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商州融媒体  
浏览字号: 打印

3月18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商洛市商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200多名区人大代表欢聚一堂,共商科学发展、富民强区大计。

微信图片_20220322093410.jpg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国瑜、周建政、方德军、赵熙荣、王亚宏、张雪平、杨建康,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锋,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闫争民、李剑文、王沛以及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泽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录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常委罗继民、安怡、焦丹龙和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邀请参会的区级领导。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周建政主持会议。全体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区级领导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1名,实到代表216名,符合法定人数。

9时,周建政宣布:商洛市商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泽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322093355.jpg

陈泽勇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克服了暴雨洪涝灾害影响,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绿色根基更加稳固,改革创新提速增效,社会民生持续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陈泽勇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商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聚焦“一都四区”战略目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招商引资、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聚力推进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奋力实现如下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和8%左右,经济综合实力和群众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主要任务: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全面乡村振兴,强力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三是聚焦城镇融合发展,精心塑造城乡新面貌。四是聚焦康养之都建设,深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五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六是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七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聚焦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陈泽勇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9%左右。

陈泽勇在报告中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二是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加速产业集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四是坚持市区共建,推动城镇协调发展。五是厚植生态底色,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六是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七是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幸福感。八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陈泽勇在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坚持忠诚履职,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务实担当,坚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陈泽勇在报告结束时说,时代赋予使命,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322093408.jpg

大会书面印发了商州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商州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