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法再入立法计划难点在于“强制性入院”

发布时间:2011-03-15   
浏览字号: 打印

精神卫生法再入立法计划 难点在于“强制性入院”
发布时间:2011年3月11日 来源:新京报

  继2009年提出制订精神卫生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继续提出制订该法的计划。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向大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提到今年的立法计划时,他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订精神卫生法。此前的2009年全国人代会上,他作报告提到当年立法计划时亦曾涉及该法。

  难点在于“强制性入院”

  精神卫生法的起草已历时20余年,十易其稿,迄今尚未进入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马力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该法立法难点主要在于精神病人的收治和出院,其中以“强制性入院”为焦点。

  虽然国家层面尚缺精神卫生法,但不少地方人大已制订了精神卫生条例的地方性法规,比如上海、北京。近些年,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精神卫生法。

  陈竺希望该法今年能出台

  昨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表示,希望今年该法能够出台。

  陈竺表示,精神卫生问题是卫生部高度重视的问题。目前来看,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和管理力度要加大,现在正在制订政策,把精神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和康复纳入医保体系,而且在公共卫生均等化当中,应特别注重这类患者和他们所在家庭的关怀。

(杨华云郭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