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十二五”发展的正确方向

发布时间:2011-03-15   
浏览字号: 打印

牢牢把握“十二五”发展的正确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3月6日 来源:陕西日报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谈围绕主题主线谋发展开新局

备受关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将在首都北京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十二五”规划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于是,如何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谋划“十二五”发展大局,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成为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代表首先关注的话题。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代表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西安市作为省会城市,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就首先要把西安建设成便捷宜居的幸福家园。依据这一思路,“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坚持用科学的规划来引领城市未来发展,在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确定合理的城市规模,克服既有的城市弊端,兑现潜在的城市价值,塑造独有的城市特色,让群众生活得舒心。我们将坚持用市民的感受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把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作为不懈的追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评判作为第一标准,把改善民生体现在提高市民的满意度上,努力解决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市民关心的问题,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代表说,“十一五”时期,陕西给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陕西目前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经济总量在全国占比不断上升,位次不断前移,地方财政收入在全国的位次由21位前移到18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也应当清醒看到,我们经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任务没有变。我们仍处在打基础、兴产业、富百姓、促和谐的重要发展阶段。所以,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仍然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重担。他说,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是我省确定的“十二五”主题,这也是全国“十二五”主题在陕西的具体化。紧扣这个主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坚持发展这个问题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陕西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代表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二五”期间我省仍需保持较快速度发展,综合分析三大需要、三大产业、三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和支撑能力,我省经济也完全有条件保持较快发展。不过,我们将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目前我省正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一系列重大产业布局、重要项目安排、重要政策支持陆续到位,关中-天水经济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陕南循环经济园区,已成为聚集各种生产要素、承接产业转移高地。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些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形成了许多具有先进水平的产能,形成了加快发展、自主发展、创新发展的基础和能力,这些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十二五”我省还加快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使全省人民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代表说,抓住了主题、主线,就把握住了“十二五”的发展方向。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咸阳市将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继续强化工业主导,做大做强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产业,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工业竞争新优势。继续实施“稳粮、优果、壮畜、强菜”四大工程,促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依托优势资源,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发展物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的层次和水平。我们将按照 “规划引领、完善功能、提升品位、集聚发展”的要求,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同时把促进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把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之策,把推进扶贫开发作为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推进“平安咸阳”建设,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卓九成 孙文生 张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