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人民检察院二O一一年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2011-03-15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区人民检察院二O一一年主要工作
2011年我区检察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区委全委会和市区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全区平安建设大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提高公众安全感、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对检察队伍的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三个强化”为总体要求,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区检察机关将努力做到“六个新进步”:
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充分履职,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上取得新进步。把贯彻落实区委部署同检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主题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线,认真研究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的措施,努力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查办重大工程建设、社会保障等领域发生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害民生的各类犯罪,努力服务商州经济发展。
  二、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稳定和谐上取得新进步。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全面推进释法说理工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等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努力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充分发挥打击和预防犯罪等职能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
  三、坚持惩防并举、质效统一,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新进步。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科学发展的基本手段,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地方换届选举中的破坏选举、买官卖官犯罪案件。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的统一,推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犯罪隐患,积极提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防范建议和对策措施,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四、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在增强监督的力度效果上取得新进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的决议》,紧紧抓住影响公正廉洁执法的突出问题和诉讼监督的薄弱环节,认真落实上级检察院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不断完善抗诉、检察建议、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有罪不究、违法侦查、量刑畸轻畸重、违法减刑假释等问题,对正确裁判做好息诉服判等工作,深化诉讼监督工作效果,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五、坚持抓队伍强素能、抓基层强基础,在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上取得新进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巩固“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完善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效能。继续开展创建“五型”机关活动,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创新,全面实施文化育检工程。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升把握检察工作规律和科学决策的能力。组织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推动我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六、坚持接受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在提升执法公信力上取得新进步。坚持把检察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加强请示报告,自觉接受监督。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健全执法工作规范,加强对执法办案过程的动态管理和实时监督,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认真落实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狠抓执法作风效能建设,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高效、规范行使。(供稿:区检察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