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勇:危难时刻,人类需要互相温暖

发布时间:2011-03-15   
浏览字号: 打印

詹勇:危难时刻,人类需要互相温暖
发布时间:2011年3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为异国他乡的人们祈福,也是为自己祈福;帮助受灾的人们重新站起来,也是在帮助自己

  这几天,日本东北地区的灾情,引起许多国家关注。

  “中国政府和人民愿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14日,胡锦涛主席向日本表达诚挚慰问。

  从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地震以来,那些叫做“宫城”、“仙台”、“福岛”的日本地名,就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那卷起10米巨浪、冲垮农田和街道的海啸,让人们震惊不已;成千上万日本人的命运和在日中国人的安危,让我们唏嘘和挂念;而可能出现的余震和核泄漏风险,更让全世界一起揪心,共同寻找应对之策。

  “人类在面对自然灾难时的同情、关切和凝聚,超越一切。”网友的留言,恰是中国人心态的真实写照。第一时间,中国政府致电日本首相,表示愿提供所需帮助;第一时间,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日本重灾区;网上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网民认为,大灾面前,应“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积极援助,共同抵御灾难……

  是的,没有什么比经历过灾难的人更能感同身受。就在日本地震的前一天,3月10日,我国云南盈江也刚发生了5.8级地震,造成数百人伤亡,我们的政府和民众也在全力以赴抢救着每一个生命。而此前,我们遭受了汶川地震的重创,经历过玉树强震、舟曲泥石流的悲痛……

  正是这些大灾大难,让我们对于生命的逝去、家园的摧毁,有着锥心刺骨的疼痛;对于危难时刻各界力量驰援所带来的温暖,我们也会有着发自肺腑的感激;而对于“自然灾难面前的人类共同命运”,我们更有深刻真切的感悟。

  天灾面前,人类就是整体。从去年的海地到智利,从一个月前的新西兰到今天的日本,从地震到洪灾到龙卷风……灾难频繁发生,带给人类永远的创痛,也一次次提醒着每一个国家和民族:在令人惊惧的灾难面前,人类能做的,也许就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而行。为异国他乡的人们祈福,就是为自己祈福;帮助受灾的人们重新站起来,也是在帮助自己。

  曾经在日本仙台求学的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一刻,“悲天悯人”的情怀应该是一致的。

  明天,日本的灾情会怎样?我们不知道,但我们愿意祈祷,并和更多国家与人民一起,提供可能的帮助。我们相信,阳光能洒在四川汶川新建的羌寨上,能照在云南盈江县拉勐村的孩子们的脸上,也应该会给日本宫城县仙台市的灾民们带来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