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人大召开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19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张丹宏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6次会议于2014年6月17日在区人大常委会议室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牛康季,副主任王结实、王常春、李淑霞,委员杨济勋、赵熙荣、杨建青、吕亚涛、王剑宏、张书芳、李刚文、屈雪鹏、张晓平、石挡婵、赵晓玲、张述正、李三民、赵拉民、赵文华、吉锋英、张耀华(副主任井万民,委员冀智勇、周志民、谭道臣、南晓良、李华东因事请假)。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区政府副区长李崇军,区政协副主席王亚宏,区法院副院长薛宏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明元,区政府办、扶贫局、移民安置办、发改局、财政局、水务局、国土商州分局、住建局、经贸局、交通局、农业局、民政局、工商局、工商联、国税局、地税局、市容局、环保局、文广局、教体局、卫生局、人社局的负责同志,以及刘湾、陈塬、大赵峪办事处人大联络组组长、金陵寺镇人大主席和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
会议由区人大主任牛康季主持。
会议进行了以下四个方面的议题:
一、听取和审议了副区长李崇军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区政府在接到商区人办函[2013]20号审议意见交办书后,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落实办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对于今后的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大对移民搬迁政策的宣传,真正让群众理解、支持移民搬迁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各级移民搬迁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三是要积极争取中、省财政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部门建设资金捆绑等方式,逐步完善移民搬迁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因地制宜、合理选址、科学规划。五是要继续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增收发展问题。六要加强对搬迁群众的素质教育和文明教育,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最后,21名参会主任、副主任和常委会委员对区政府办理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审议意见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表决结果为满意票19,基本满意票2票,不满意票0票,综合评价为满意
二、听取和审议了经贸局局长金钟海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非公经济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和区人大财工委主任王建宏受调研组委托所作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在对农民增收、财源建设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对于今后的工作,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政府职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妥善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积极贯彻落实好有关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类优惠政策。要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非公有制企业以积极的帮助,把管理、监督与服务统一起来。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要妥善解决好非公有制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和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在用地方面,区政府要加强和市政府的对接,争取上级的支持。在融资方面,政府要为企业和金融部门牵线搭桥,争取金融部门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在人才引进方面,各级政府要积极制定人才引进计划,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引进人才多搭建平台,鼓励专业对口的大中专毕业生去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三要加强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素质。组织企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人才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克服守旧思想,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加大企业的环保意识和节能减排意识,做到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四要要帮助企业组建利益共同体,共同应对不良客户。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协助企业成立行业协会组织,共同应对长期拖欠货款和逃货款的不良客户。同时,新闻媒体要对信誉不好的客户进行曝光,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法工委主任李刚文受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关于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决议》(草案)说明,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决议》(草案)。
关于《决议》的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思想深处提高认识,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符合我区实际、顺应民意的民心工程,事关数十万群众人居环境的改善,事关全区环境保护与社会事业发展,事关商州的整体对外形象,进一步增强开展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各镇办要把办理落实《决议》精神与推进区委政府决策执行有机结合起来,快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保证《决议》得到有效落实。要抓好协作配合工作,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本决议,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服务大局、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工作。要强化督促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开展专项检查调研、组织代表视察、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大检查指导和跟踪督办力度,力争在2015年底,实现全区所有村镇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镇目标。
四、书面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工作审议意见办理结果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