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勤是促进代表履职“良药”

发布时间:2011-03-18   
浏览字号: 打印

“晒”出勤是促进代表履职“良药”

□ 卢鸿福
为严肃会风,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2月21日晚间公布了当天应与会的全部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出勤情况,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和过去不同的是,情况通报不仅仅是几个数字,而是点出了缺席人员的名字、职务和缺席原因。在被公开的缺席代表名单中,包括两位副市长。(广州同报)
代表、列席人员缺席人代会,并非广州独特的现象,可以说旷会已经是每年各地人大的惯有新闻。随意不参加人代会也是会议组织者颇为头痛的事。尽管一些地方对大会纪律进行了严查和批评,甚至在大会上也通报过各代表团缺席会议的人数,但真正象广州人代会一样公开缺席人员名单的尚属首次。
诚然,这些缺席者有的确需工作如出国考察、参加上级早己确实的会议,或者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会议等等,但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无视人代会议,而无故缺席者。他们看重的是人大代表的政治“光环”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人脉关系,至于审议报告、建言献策、代言民意等职责之事,似乎与己无关。试想,一个连最起码的义务都不履行的代表能指望其为民代言、履行法定职责吗?
这种无故缺席会议的行为固然有代表、列席人员人大意识淡漠、民主意识不强、代表意识不高的原因,但与缺少对人大代表参会有效的监督与制约也不无关系。尽管法律规定,未经请假无故缺席人代会二次以上者终止其代表资格,但现实生活中或出于面子、人情关系,鲜见有终止代表资格的行为。这从客观上助长了代表无故缺席的现象发生。
广州人大直面现实,从沉默走向公开,剑指这一劣习,在报刊上曝光缺席者名单,让广大选民进行监督,一方面彰显了广州人大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履职的质量。不失为解决代表无故缺席会议的一济 “良药”。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代表、列席人员缺席会议的现象,仅靠公开还不够,还必需有相应的制度予以跟进,比如,对缺席者进行诫勉谈话、组织选民评议代表、对不作为不履职者进行罢免。这样,才能让代表真正认识到权为民赋,利为民谋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