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甲板沟

发布时间:2015-07-05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刚文
浏览字号: 打印

出商洛市区,东去10公里,就是国家级重点示范镇——沙河子镇。从沙河子镇向南跨过丹江,沿蒲峪沟逆流而上,再走10公里通村水泥路,经过大约15分钟车程,就来到了一座大山的山脚下,这座大山所在的区域就是甲板沟。
甲板沟自古得名,其出处已无从考证。它的东、南、西三面被高高耸立的大山紧紧环抱在一起,只有北面向外敞开着,整体上呈半包围之势。从卫星拍摄的影像看,它很像一片树叶,其形状极为规整,叶脉纹理十分清晰,并且以一种优美的姿态镶嵌于崇山峻岭之中。它最高海拔1743米,到商洛市区的直线距离只有11000多米。从上述卫星影像搜索可见,它是商州境内植被最茂密、山形地貌最为奇特的一个板块。
进得沟来,右手一侧均匀地排列着五道沟槽,被当地人依次称为头道槽、二道槽、三道槽、四道槽、五道槽。这五道沟槽及两侧的六条山梁,从山脊直通坡根,界线分明,一气呵成,非常壮观。五道沟槽过去曾全部被开垦种地,成为当地人养家糊口的土地资源,十几年前退耕还林后,现已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全然不见当年稼穑的痕迹。
这条沟所在的大山里,究竟蕴藏着哪些神奇的东西,就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儿的人也无法弄个明白,谁也说不清到底孕育着多少种植物、多少种动物。当地人只知道,这里春来山花烂漫,夏天浓荫蔽日,秋季黄叶翻卷,冬日白雪皑皑。尤其春暖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的花儿竞相开放,红黄粉白,摇曳生姿,煞是好看。
这里呈现出难得的植物多样性,数不清的木本草本植物杂生混交在一起,层层叠叠,遮天蔽日。在罕见的原始森林中,既有两人合抱的大树,有数不清的各种灌木,也有相互交织纠缠不清的古藤,虬枝交错,青苔裹缠,姿态万千。有一种树叫做铁匠树,是秦岭区域特殊树种,大的已生长千百年,小的刚刚破土而出。从网上搜索得知:“这种树生长极为缓慢,树的硬度极高,是冷兵器手柄第一材料,一般木匠做刨子都用这木料。木头放在机油里泡两年,斧子也砍不动。树桩苍搏有力,叶子小而葱郁,四季如春”。还有一种树,当地人称其“菜花柳”或“黄瓜柳”,这种树的树身及枝梢是清一色的碧绿,绿得极为干净而明快,实乃稀有品种。草本植物种类繁多、稀奇古怪,老婆脚、牛蛋花、崖耳朵等上百种花草遍布密林之下。名贵药材则有灵芝、淫羊藿、虫龙、猪苓、天麻、五味子等几十种之多,桃子、杏、桑葚、野樱桃、山葡萄等野果不胜枚举。至于动物种类也有不少,鹿、麝、麂子、锦鸡、山羊、果子狸、猫头鹰都是常见动物,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飞禽走兽,据说多年前甲板沟还有羚牛出没过。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孕育了甲板沟许许多多独特的景观,而且都有着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称谓。母猪崖、豹子洞、黑鹰岩、鸡架垭、灯盏圪崂、杨树砭、竹子岩、红边道、人丫道、正道、小道、拐弯道、石人、石炕、寨子、祈雨台、火石台,共同构筑了甲板沟的独特与神奇。走进这条大山沟的深处,迎面屹立着一座高耸的山峰,壁立千仞,巍峨挺拔,插翅难登。整个甲板沟上半部,从左至右分布着人丫道、正道和红边道三大区域,皆可迂回而上,直达山顶。
最让人称奇的是,在叫做“正道”的这面山坡上矗立着一尊石人,高约数十米,通体雪白,肤如凝脂,一尘不染,在万顷碧绿的波涛中呈现一抹亮丽的白色,愈发显得雍容华贵,惊艳无比。虽历经亿万年风霜雨雪侵蚀洗礼,石人依然腰身挺拔、亭亭玉立、风姿绰约。笔者曾于6月6日专门探访石人,与几位亲属爬上石人身体中部,十分惊讶地发现,这尊石人竟然由无比坚硬的白火石构成,其表面布满了细密的裂纹和鱼鳞般的白色小石块,与周围形态各异的黑褐色岩石形成了鲜明对照。难怪从远处看,石人是那么洁白、那么秀丽,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在整个甲板沟乃至方圆几十里地,都无法找到哪怕一小块同一颜色、同样质地或者相似品种的石头。因此,这尊石人以自身的洁净、精致和亮丽,以出淤泥而不染的风骨和节操,瞬间就擦亮了每一位到访者的眼睛,紧紧抓住了每一个人激动的心。实际上,人们一般只能看到石人的上半部分,其下半部分的一侧与山体紧密相连,另一侧深深插入沟底,淹没在了稠密的树林中。那么,这石人究竟是通过怎样的地质构造运动而形成的,为什么在商洛山中如此唯一而独特,这简直是一个不解之谜。这种现象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也绝无仅有,堪称地质奇观,令人叹为观止。此外,翻过一面大山,在“南爪子”有一爿长方形的石炕,边角分明,炕面平整,面积约二十平方,传说是石人晚上睡觉的地方。据说,这石人还十分灵验,有求必应,凡是拜过它的人愿望都能够实现。
在五道槽的悬崖上有个黑鹰岩,雄鹰张开巨大的翅膀常年在峭壁丛林之间飞翔、穿越。鸡架垭的山顶上是黑虎爷庙,现在只能看到破败的墙基,山下的泉水就叫黑虎爷水。传说在灯盏圪崂当年还有寺庙,庙里的人就在山背后不远的五峰那边取水。位于正道西侧最高处,有一处用石头砌成的寨子,是乱世年代用来防土匪的,不知经过多少年风雨侵蚀,四周的石头墙仍依稀可辨。在正道石人的上方,有一个当年石匠开凿的石洞,是人们祈雨的地方,洞内有一股泉水向上翻涌,常年不干,被称为“大圣爷水”。据说,遇到大旱之年,庄稼面临绝收之时,来此祈雨非常灵验,往往可帮人们度过饥荒。
甲板沟的植被极好,几乎没有一寸裸露的土地,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森林公园。这方据州城不远的山水,植被奇特、山峰险峻,泉水淙淙、鸟鸣声声,以奇、险、净、幽为主要特点,是森林穿越探险和拓展训练的好去处。山泉清澈见底,清冽甘甜,溪水里生长着对水质要求极高的中国小鲵之类的生物。尤其到了夏天,走进密林之中,难以望见天空,凉意扑面而来,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实在是一种神仙般美妙的体验。
在甲板沟下游五六公里处,正在规划建设桃庄水库,主要为沙河子重点镇和商丹园区供水,该项目已写入2015年商州区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商洛市级重大项目建设计划。该水库建成后,将与甲板沟一起,为人们休闲旅游带来广阔的前景。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享受水库休闲游、乡村体验游和森林探险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