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冀智勇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字号: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叫冀智勇,现任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从当选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牢记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派往国家权力机关的光荣使者,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任。我严格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和要求,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履行职责的首位,下面我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评议。

一、切实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十分珍惜人民给予的这份信任和殊荣。同时,也倍加清醒的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体会到,当好人大代表,必须增强代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和政策理论水平。四年来,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坚持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我结合每天工作实际,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代表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细心领会精神实质,加强自身修养,积极履职,争做称职的人大代表和执行政策的带头人。通过学习,自己的政治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为密切联系群众,履行代表职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据统计,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以后,我向政府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33件,其中有两个建议意见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表彰,其余的建议意见都得到了很好落实。除了用书面形式反映群众的愿望和意见外,我还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如我所在的村五、六组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也是全办有名的弱势群体集聚区,问题多、矛盾多,为了彻底改变这两个小组的状况,让群众生活更舒服,我作为人大代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摸情况,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要求,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为了解决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我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找相关部门协商,经过几次现场考察和综合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后,经办事处会议确定,联系有关部门共同解决两个小组的地下排污管网及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现已得到较好落实。    

三、树立法律观念,发挥监督协调作用

基层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大部分还是村两委会干部和先进人物代表,应该发挥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切实抓好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谐发展。

一是要带头讲民主。既要当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设计者,更要当民主制度的执行者,要带头遵守村级民主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树立良好的代表形象。二是要推动村民自治深入开展。大力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培育学法、懂法、用法的新型农民。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支持和帮助村两委会不断探索推行村民自治机制。三是要依法维护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要把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督促村两委完善并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保障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

四年来虽然说我履职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我还做得很不够,离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做一名受人民拥护的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