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人大“六个一”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03-15   
浏览字号: 打印

(张丹宏)为了进一步拓展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2008年11月,商州区人大作出了《关于在全区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的决定》,即要求代表每月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每季度联系走访一次选区选民;有调研和撰写能力的代表,每半年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每年提一件议案或一条建议;每年为人民群众办一件实事;每位代表在任期内向选区选民进行一次述职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代表紧紧围绕决定要求,不断深化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履职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敢当人民群众谏言人。板桥等五个乡镇把代表小组活动定为每月10日,上半年全镇三个代表小组开展各项活动7场次,向各级政府提出建议20余条,有28名各级代表走访选民920户,有11名代表为群众办实事16件,修筑2100米公路一条、桥梁一座,人畜饮水工程二处,受惠群众108户450人。二是敢做矛盾纠纷调解员。刘湾等四个乡镇办事处代表采用现身说法,帮扶促教,以情喻理等形式深入村组,排除化解村民、邻里之间矛盾纠纷19件、信访疑难案件3件,不仅为当地政府解决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难题,而且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真正的桥梁和纽带。三是争当意见建议督办员。各级代表以人代会所提意见和建议办理为切入点,以视察检查、深入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认真了解“一府两院”对每件建议和意见的办理情况,特别是议案转为建议的办理情况,有力的促进了“一府两院”相关工作。四是争当群众致富传经送宝人。蒲峪乡、杨斜等乡镇代表活动小组在活动中提出制约增加农民收入的因素是劳动力实用技术缺乏,乡(镇)人大主席团督促各乡(镇)政府及时与区扶贫局联系,在部分产业重点村分别举办了蚕桑养殖、养猪技术以及蔬菜种植培训班,参加培训农民300余人次,使当地群众迅速掌握了桑蚕养殖和生猪快速育肥等农民实用技术。止目前,全区已有1500余名区、乡(镇)代表积极参与此活动,开展各项代表小组活动200余场次,各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3000余人次,向各级人代会提出建议1500余件,调研报告300余篇,为群众办实事17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