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31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张盈安
(2014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55万商州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为推动商州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集中展现了与会同志胸怀全局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了全区人民追赶跨越的豪情壮志。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区人民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生动实践。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几天来辛勤工作的各位代表、大会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过去的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扣主题主线,聚精会神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到处呈现出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务实苦干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人大、各位代表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历界班子多年来艰苦努力形成的良好态势,倍加珍惜全区上下心齐气顺劲足的大好局面,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突出项目增投资,扩大产业保就业,统筹城乡建城镇,深化改革优环境,扩大开放抓招商,改善民生促和谐,创新党建强保障,狠刹“四风”转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商州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努力使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遵照赵正永书记学习认识到位、征求意见到位、查找问题到位、剖析根源到位、领导带头到位、整改工作到位“六个到位”的指示精神,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两大关键,强化党性、责任、规矩三大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特别是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头等大事,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学深学透,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高度统一。在此基础上,聚焦“四风”,深挖细查,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为下一环节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二、抓住工作重点,强力推进商州跨越发展。准确把握三期叠加尤其是增长速度换档期在我区的具体表现,进一步增强转方式、调结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实施稳中有为、提质增效战略决策,坚持区第十七次党代会绘制的宏伟蓝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紧紧围绕“西融、北上、东进、南扩、中升”五大板块,强力推进项目大建设,提升开放发展支撑力;围绕“荆河生态工业园、商丹循环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夜村工业园”四大循环工业园区,强力推进循环工业大突破,提升开放发展辐射力;围绕“果畜菜药”四大特色产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强力推进绿色产业大提质,提升开放发展影响力;围绕“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在精美和个性化上下功夫,强力推进优美城镇大建设,提升开放发展承载力;围绕“专业招商、组团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大增长,提升开放发展扩张力;围绕“打造秀美山水,建设精美城市,培育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改善,提升开放发展竞争力;围绕“简政放权、理顺关系、提高效能”,强力推进体制机制大改革,提升开放发展原动力,全力促进商州科学发展、循环发展、跨越发展。
三、着力保障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要牢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国家“保基本、兜底线”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两个80%不放松,确保民生投入不缩水”的刚性要求,关注困难群体,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全面实施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双包双促扶贫攻坚战。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实际问题。尤其是要直面信访严峻形势,下大力气理顺信访秩序,规范信访行为,畅通法律渠道,分清各级责任,解决合理诉求,坚决遏制信访高发态势,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四、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我们的第一个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工作,第一要务是发展。商州目前最大的区情是贫困,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任务是发展,最大的资源是民心。如果没有好的作风,我们的一切蓝图都在纸上。我们必须认真践行习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带头树立扎实工作的风气,坚决反对虚夸飘浮之风;树立埋头苦干的风气,坚决反对夸夸其谈之风;树立认真负责的风气,坚决反对应付推诿之风;树立爱岗敬业的风气,坚决反对无所事事之风;树立调查研究的风气,坚决反对主观臆断之风,努力在注重工作细节、规范工作流程、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以干立信、以公立德、以正立身、以廉立威。要建立和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责任体系,对各项任务都要落实包抓领导,落实主抓部门,落实责任主体,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定时限,对既定的事情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善做善成,严肃追究执行不力、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确保工作抓一项成一项、事情干一件成一件,真正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今年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更好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的作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区大局依法行使好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切实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各位人大代表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尽职尽责,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更好地为全区人民服务。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动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工作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年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已经明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共同谱写商州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