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闭幕词

发布时间:2014-03-31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牛康季
(2014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商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现在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听取审议了区人大、区政府、计划、财政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心系商州发展,情系商州人民的履职意识和奉献精神。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宏伟目标,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自始至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刚才,区委张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区人大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位代表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如何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区委张书记,向参加、列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加快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中共商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进我区民主法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服从于加快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这个中心,倍加珍惜多年努力形成的好态势,倍加珍惜心齐气顺劲足的好局面,把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充分团结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充分凝聚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把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创大业的浓厚氛围。
一要在深入调研、服务决策上做贡献、当表率。近年来,区人大组织代表围绕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广聚民智、积极应对。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问计于民,破解难题。特别是随着发展思路的进一步清晰,一大批产业项目、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需要实施。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智力、知识、信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区情认识上解放思想,在形势研判上创新思维,在政策研究上提供灼见,在工作部署上狠抓落实,提出更多高质量、有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商州发展建言献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要在凝聚力量、推进发展上做贡献、当表率。当前,我区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转型发展加速期、项目建设攻坚期“三期叠加”的新阶段。各位代表要紧紧围绕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开展活动,搞好服务。要充分发挥来自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把区委决策意图和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传达到基层,传达到社会方方面面,将全区上下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伟大实践中,在全区上下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的良好氛围。要积极行使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围绕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活动,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使人大工作与党委的思路合拍、与“一府两院”的工作合力、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合心。
三要在联系群众、促进和谐上做贡献、当表率。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人大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扎根群众之中,代表各个阶层,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位代表要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的需要为第一选择,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在各项工作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满腔热忱地关心困难群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答复、办理、解决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主动向群众宣传形势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形势、认识大局,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要积极协助政府在具体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四要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做贡献、当表率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就今年的作风建设也作出了具体部署。作为这次活动的主体,常委会机关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更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深化党的作风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代表人物,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带动力,因此各位代表要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带头学习掌握政策,灵活运用政策;带头学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带头践行“现场工作法”,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农村代表要在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经济上当模范、做表率,企业代表要在强化管理、做大做强上当模范、做表率,机关代表要在服务基层、提高效率上当模范、做表率,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周边干部群众,在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创新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崇高而神圣,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旗帜,肩负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争先,为全面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和列席本次大会的所有同志,向参与本次大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向关心、支持本次大会的有关单位及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商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请全体起立,奏国歌。……(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