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商州公安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法工委  作者:胡志红
浏览字号: 打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公安商州分局按照“立足区情,突出重点,固本强基,分层突破”的基本思路,以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统领,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为主线,以争创“商洛排头,陕南一流,全省先进,全国有名”为目标,以提升社会治安满意率和公安队伍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四项建设”为动力,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区政治社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呈现出十大亮点。分局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公安局”“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休”“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反恐怖先进单位”“全区重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区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亮点一:坚持战时机制,十九大安保维稳圆满完成。在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全局进入战时状态,启动实施战时表彰奖励、战时值班备勤、战时惩戒、战时关爱等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了“商州公安战时表扬令”,对在安保维稳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13个单位、38名民警和49名辅警进行了奖励激励。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岗位,勇于履职尽责,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目标”,确保了会议期间全区治安大局绝对平安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出了“商州贡献”。

亮点二:抓紧维稳首责,社会治安大局呈现新局面。开展维护稳定专项行动,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管控到位,全区政治稳定。组织加强反恐工作,夯实了反恐工作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开展了涉恐隐患排查,突出涉恐要素源头管控;开展了反恐实战演练,反恐处突能力显著提高。受理信访案件35件,办结35件,办结率为100%。中、省、市、区交办的26起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办结。排查涉法涉诉矛盾纠纷102件,全部化解。加强网络监管,升级改造网吧安全管理系统,强化网上斗争。汪洋副总理来商视察、“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环秦自行车赛”等130余次重大活动、敏感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亮点三:做强公安主业,严打整治工作体现新作为。扎实开展“秦鹰”行动和“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掀起严打整治热潮。今年以来,全区共发各类刑事案件1030起,破获630起,破案率61.2%,破案数同比上升44.5%,抓获犯罪嫌疑人402人,刑事拘留235人,逮捕172人,移送起诉192案271人,抓获各类逃犯33名。受理治安案件1363起,查处1209起,查处违法人员368人,治安处罚303人。组织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缉枪治爆行动、行业场所专项整治、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专项整治、“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建立行业场所“三色”管理制度,加强“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区治安大局稳定、秩序良好。

亮点四:织密防范网络,整体防控水平实现新突破。启动实施全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建成商洛北、商洛西、麻街等3个公安检查站,全区治安防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巡特警大队不断探索创新巡防机制,完善加强“百名民警进千家店铺”治安联防活动,实行巡警包片、包段工作机制,延伸巡逻防范触角。组织开展深入校园、深入车站、深入金融网点的“三深入”共建平安活动,市区社会面巡逻防范水平显著提升。

亮点五:打造智慧法制,规范执法建设实现新跨越。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分局智能化办案中心、审讯指挥中心和审讯指挥系统;完成了办案场所的升级改造任务,重新安装了数字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标准、外观、标识、制度,审讯主机、示证仪、双屏双显、自动备用电源、双向门禁系统、卫生间”等“十统一”。给各办案单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站,安装了电子证据云存储系统,规范执法办案的硬件、软件水平迈上新台阶,执法办案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规范化。

亮点六: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中心工作做出新贡献。做好重点项目环境保障、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违规建筑拆除工作。抽调专门警力,持续一个多月,全力做好西街拆迁群众安置房回迁安保维稳工作。配合四办两镇违章建筑拆除环境保障35次,拆除违章建房户149户,查处阻碍执行公务2起,处理5人。查处环境污染案件3起,刑拘3人;查处环境污染行政案件1起,行政拘留2人。加强中心城区禁放和创园创卫工作。持续组织开展禁炮宣传,查处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56起,处罚25起,警告训诫31起。抽调专人成立了流浪犬专项整治小组,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流浪犬行动4次,抓捕收容城区流浪犬378只。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加强了驻村工作队人员和包扶工作,55名包扶民警严格按照区上周二扶贫日要求,积极主动上门,扎实开展扶贫工作,87户贫困户数据精准,资料齐全,档案规范,扶贫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亮点七:注重固本强基,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投资600余万元,加强各单位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投资120万元对4个公安检查站进行升级改造。投资59万余元,为一线执法民警配备了新的执法记录仪。投资26万余元,为民警配备了单警装备。投资54.9万元,为刑侦大队购置了工作装备。投资70余万,实施了网安专网改造。投资60余万元,为巡特警大队购置了巡逻摩托车、自行车、“大宝剑”。投资30余万元,为无服装的民警和所有辅警购置了服装。投资61万元对分局办公大楼进行亮化改造。各派出所除办案区完成升级改造外,统一进行了外部装修,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监管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拘留所项目主体竣工,完成外粉,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亮点八:深化创新驱动,八大重点工作创出新特色。坚持改革动力,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努力打造工作特色。一是通过“主题活动统领、分层突破练兵、奖优罚劣激励、严格精细管理、两卡两书监督、六大标兵引领”六大措施,创建“忠诚、素质、活力、规范、纪律、形象”六大队伍,提升了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二是突出“五化、五性”(即“精细化、实用化、科学化、规范化、实战化”“周密性、针对性、灵活性、纪律性、实效性”,教育训练工作实现了提质增效。三是坚持“八个强化”,提升了中心城区反恐防恐实效。四是创新开展“巡警+店铺”治安联防,提升了城区巡逻防范水平。五是实行行业场所“三色”分级管理,提升了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水平。六是采取七项措施开展政治安全保卫战,提高了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实效。七是在治安检查站实行 “六项机制”“五项措施”“四项战法”的“654”工作法,确保了治安检查站勤务查缉实战效能。八是加强禁毒宣传工作。拍摄选送的禁毒宣传照片《大家一起来禁毒》荣获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摄影组“毒品预防教育类”第1名。投资拍摄了禁毒宣传微电影《新生》,取得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微视频组全国第26名的较好名次。这些工作,被《人民公安报》《陕西日报》宣传报道,被省厅“公安改革”“四项建设”等简报刊登,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

亮点九:全警常态练兵,整体素质水平有了新提升。深入开展“苦练精兵铸警魂,践行忠诚保平安”和“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按照“领导、中层、民警、辅警”分层练兵要求,集中组织全体民警进行了8期2个月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培训、户籍业务培训、巡特警警体技能训练、民警执法资格考试、内勤民警公文写作知识培训、社区民警培训、一线执法所队负责人法律知识培训等多项教育培训活动,全体民警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48名民警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亮点十:持续铁腕治警,公安队伍形象展现新风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开展,组织开展“忠诚铸警魂,喜迎十九大”等活动,不断加强民警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思想教育、忠诚警魂教育,加强执纪问责和督查落实,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和民警违规违纪查处,政令警令畅通,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供稿 胡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