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法院三项举措提升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1-10-31 来源:区人大法工委  作者:李刚文
浏览字号: 打印

10月中旬,商州区人民法院集中采取三项措施全面提升法官驾驭庭审能力、书记员庭审记录能力和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能力,对于提高法院系统业务水平,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专门成立了由院领导和各业务庭长以及纪检、政工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委组,选择了4件各具代表性的案件,实行“一案一评一反馈”。主要从驾驭庭审能力、引导举证质证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调解疏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法律适用能力以及着装、仪表等15个方面进行全面考量。庭审结束后,评委组与合议庭成员共同对庭审过程进行讨论和点评,认真总结成败得失,在充分肯定成功做法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瑕疵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是举行书记员记录比赛。为了提高书记员的业务技能,更好地为审判工作提供良好保障,区法院选择了民二庭公开审理的一起较为复杂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作为11名书记员参加比赛活动的检阅评台。比赛采用手写记录方式,除了本案的书记员在法庭书记员席上记录外,其他参赛人员在旁听席上同步记录。比赛结束后由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量化打分,并以此作为年终表彰奖励的依据。三个多小时的比赛,充分展示了书记员们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底,又发现了记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书记员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三是开展人民陪审员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水平,区法院对经人大常委会任命的33名人民陪审员再次进行了业务培训。院长曹建斌从世界范围陪审制度的形成与特点,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地位和作用,区法院人民陪审员的现状与希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具有丰富民事审判经验的业务庭负责同志结合具体案例,向人民陪审员讲授了审判流程和诉讼调解的方法技巧等内容。为了增强培训效果,又将一起典型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的庭审全程作为培训内容,让人民陪审员对庭审流程、庭审技巧以及有关法律适用进行了现场观摩,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