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法院召开析案明理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1-09-07 来源:区法院  作者:李小华
浏览字号: 打印

92日,商州区法院召开了“析案明理”交流大会。大会邀请市中院、区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并进行指导。

这次析案明理交流大会是商州区法院开展“法院管理加强年”、“创新措施落实年”及“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典型案件析案明理交流,认真总结在执法办案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查找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规范执法行为,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实现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宗旨。

大会共交流了13件典型案件,其中正面7件、反面6件。这些案例是区法院在对各业务庭、各人民法庭2010年元月以来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全面评查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筛选出来的典型案件。反面案例不回避问题,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深刻剖析,并且提出整改措施。正面案例对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理念,以及取得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进行分析总结,对今后的审判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干警纷纷表示,要结合这次析案明理活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案件、瑕疵案件进行全面纠正,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