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工信发〔202195

商洛市商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2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房晓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实策,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认真调研、迅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

我局高度重视为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我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建议办理程序。召开会议研究,由分管领导主抓,股室承办、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提案答复材料。报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再分发给有关部门。

二、强化工作措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针对制约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我优化服务作风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掌握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和分析,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发展难题和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意见建议等,摸清我区小微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需求,掌握制约企业发展问题,听取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馈。

(二)成立工业企业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成立商州区工业企业服务中心,通过统筹规划、集聚资源、营造环境、加强服务等方法,建立和完善满足工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的支撑体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从一件件小事着手,不断推出个性化服务,解决好企业的难事、愁事、身边事,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先后解决“大赵峪办事处桃园村反映网络信号问题”、“三岔河镇洋芋沟村申请增加中国电信网络覆盖问题”、“商洛喜达实业有限公司关于扩大生产请求协调解决企业用电问题”等政务工单,确保企业正常投产经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三)搭建融资平台,缓解融资难题。筹办政银企对接推进会,积极联系商业银行、政策银行、担保公司、风投基金公司,推进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密切政银和银企之间合作,架构起银行与贷款企业之间的桥梁,不断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类产品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等对接活动,扩大产品销售规模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努力提高生产经营和流通效率。

(四)积极争取各类政策红利,确保优化升级持续发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截止目前,商州区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有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陕西富全祥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嘉阳光伏有限公司、延长石油氟化硅有限公司。积极争取中、省、市各项政策红利,协助申报各类项目补贴。截止目前,已争取省工信厅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专项扶持资金1300多万元,并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增长的陕西兴茂有限公司等12户新纳规企业申报奖励,每户企业奖励30万元

(五)助力小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依托工业企业服务中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项目资金申请培训活动,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积极争取各类人才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六)开展培训指导,切实抓好企业安全、节能生产工作。定期对企业开展安全、节能生产培训指导会,及时转发省市区有关文件,加强信息联络,及时报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信息。督促企业将疫情防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同安排、同部署,认真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生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生产。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到位、工作治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达到闭环管理的要求,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不断巩固提高,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发展成果,为全面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一是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继续抓好涉企惠企政策宣传,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涉企惠企政策落实;强化运行监测,定期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对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化解办法,实时掌握重点企业运行动态。二是实行对工业企业精准对接,强化协调配合,做好生产要素调度,积极协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影响工业的主要生产要素保障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企业产需对接、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全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业转型升级力度。在帮助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借力中、省、市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微型企业培育扶持等政策,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感谢您对我区小微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0914-2312250

商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