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6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字号: 打印

州农房发〔202184

商州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6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张继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和扶持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改振兴〔2020〕244号)、《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陕办字〔2019〕126号)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我区2020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商州办字202050号),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级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和镇(办)镇长(主任)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及项目资金争取、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社区治理权益保障专项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等七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后续扶持体系,构建商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机制。抽调专人组建商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易扶办),办公室设在区发局,具体协调综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一是完善产业配套全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配套产业基地63个,其中农业产业基地38个、特色林业基地8个加工业基地16个服务业产业基地1个配套商业、旅游业网点126个,实现了易地搬迁安置区(点)周边产业基地项目配套全覆盖。全区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882433844人,其中:符合享受扶贫资金补贴到户自主产业经营户2910户,占搬迁总户数的32.98%。通过62个食用菌产业基地带动资产性收益分红的搬迁户6395户,占总搬迁户的72.47%,户均年分红收益1500元以上;通过64个光伏电站带动资产性收益分红的搬迁户7143户,占总搬迁户的80.95%;同时享受食用菌、光伏基地资产性收益分红的搬迁户5863户,占总搬迁户的66.44%。全区179户易地搬迁户家庭主要收入依靠农牧业生产收入,占总搬迁户的2.03%;8044户搬迁户家庭主要收入依靠非农产业收入(务工、就业),占总搬迁户的91.16%。

二是加大就业帮扶。4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877933649,其中300户以上的安置区(点)10个,贫困劳动力15140人,已就业15073人,占比99.6%,已参加就业创业培训1886人。在易地搬迁安置区(点)开发保洁、保安、物业等公益性岗位,带动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338人;在全区易地搬迁安置(区)点认定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23个,带动就业2437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44人;开展线上培训1023人,发放就业培训交通生活补贴193350元。

三是稳妥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底共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拆旧复垦7136户,占应拆除户7136户的100%其他按政策应腾空收回的连体房户也已经全部腾空收回村集体,全面完成易地搬迁旧宅腾退工作任务。目前,为了落实省市有关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和建设用地增挂钩工作安排部署,建立我区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还款机制,实现土地增减挂钩收益区腾退办聘请专业技术单位,在各镇初验合格的基础上,对所有拆旧复垦户进行了全面验收及面积测量,并按批次兑付了相应的资金。全区共腾退复垦2400亩,现已完成建设用地增挂钩指标交易519亩,1881亩正在做项目前期包装、规划,积极主动争取省市有关部门建设用地增挂钩交易指标,实现腾退指标交易收益

是加强移民社区治理全区4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中新建2个移民搬迁社区,成立10个移民搬迁融合社区,将28个移民小区成立村民小组就近并入村级组织管理,所有易地搬迁小区实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组织全覆盖,社区治理各项规章制度日益健全,工作有序开展集中8698户跨镇跨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办理了居住簿集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安区(搬迁群众的养老、医疗、社保、教育等权益保障由区民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已基本落实到位,并已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搬迁群众应享受的各项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省市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要素机制保障,持续提升搬迁群众稳定就业质量、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水平、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提升基础公共配套设施、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强化移民搬迁社区治理、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贯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提出的建议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会认真研究会同相关部门抓好落实,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0914-2311355

   商州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局      2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