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马晨
浏览字号: 打印


3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主持召开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熙荣、王亚宏、张雪平、杨建康以及机关各委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

周建政强调,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就任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履职于商州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要认真落实建设“四个机关”要求,紧扣“五区”建设目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振精气神、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一要围绕中心,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建立起党组全面及时系统学、人大代表聚焦履职学、机关干部融入日常学的制度,不断夯实依法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确保区委重大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二要依法履职,建设人民至上的权力机关。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执法检查,对“一府一委两院”国家工作人员的任职监督,依法、认真、负责地作出决议决定,推动人大职能作用发挥地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成效、更有口碑。三要聚焦重点,建设担当实干的工作机关。要聚焦市委“一都四区”和区委“五区建设”目标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工作审议和专项审议、专题询问、质询等多种法定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人大监督成果转化运用。四要凝聚合力,建设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要精心组织“为民办实事 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持续推进“两联系一包抓”制度,有序组织新一届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健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和代表履职档案,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丰富代表履职内容,拓展代表履职渠道,有效激发代表工作活力,让代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