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来我区视察调研“双减”工作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社会事业工委  作者:苟敏
浏览字号: 打印

454557878.png

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商洛市委会主委赵水利带领视察调研组来我区视察调研“双减”工作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副主任王亚宏、副区长王卫平一同参加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组先后深入商州区第二小学、第六小学、第一初级中学、杨斜镇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伊顿名师培训学校、芭娅艺术培训学校、商州区职业中学,采取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改革、特色社团活动开展情况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听取了相关学校和培训机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视察调研组在商州区初级中学召开了座谈会,对我区“双减”工作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双减”工作始终要以质量提升为中心,坚持减负与增效并重、课内与课外并重、家庭与学校并重。要立足课堂教学,注重教学研究和作业设计;要根据学段和学校特点分阶段、分层分类推进;要有特色亮点,发挥示范效应;要统筹社团、学科、家庭一体推进;要注重文化传承、劳动实践等协同发展,五育并举,减负提质。同时,也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宣传及经验做法宣传,提高家长和全社会对“双减”政策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积极性,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构筑全员参与推动“双减”工作的新格局。

三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补齐师资队伍短板,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丰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四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全区所有学校要学习借鉴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双减”工作的沟通交流,提升做好“双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供稿:苟敏 审核:吕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