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视察调研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农建环工委  作者:赵小梅
浏览字号: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530165241_副本.jpg

5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带领视察调研组一行对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雪平,区政府副区长陈丹涛一同参加调研。

视察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陈塬、三岔河、牧护关、大荆、腰市、夜村、沙河子7个镇(街道)及区惠众公司等14个点位现场,通过现场查看、询问了解、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秦岭山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食用菌产业灾后重建、社区工厂建设、菊芋制造深加工等工作情况。

周建政指出,近年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防返贫监测帮扶、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消费帮扶、灾后重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在总结经验、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坚持多点发力,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商州“样板”。一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要深刻认识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二要转变思维,因地制宜。要立足现有发展基础,用网状思维看待问题,尊重群众意愿,持续延伸产业政策,因地制宜推进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加快区域品牌化建设,培育一批领军型、成长型农村企业,不断提高全区农业品牌的含金量和竞争力;三要强化作风,抓好落实。各镇(街道)党委政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要明路径、抓重点、强措施,用足用活支持政策,从政策中找方法、找项目、找资金,特别是要将灾后重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大资金筹措和项目支撑力度,进一步提升受灾地区灾后重建的内生动力。

周建政强调,此次视察工作目的是要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区有效实施。常委会委员和代表要加强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及时收集意见建议,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提出更多高质量、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5月26日,召开了汇报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组反馈了视察调研情况,对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张雪平要求,一要真正树立“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思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和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二是要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各部门要有序推进、规划指导,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三要因地制宜,努力壮大乡村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民俗体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大农产品品牌认证和质量监管,推动“互联网+”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群众稳步增收。

区政府副区长陈丹涛作了表态发言。

(审核:柳卫军 供稿:赵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