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马晨
浏览字号: 打印

6月30日,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常委会主任周建政,副主任王亚宏、赵熙荣、张雪平、杨建康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剑文,区政府副区长王莉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关于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报告》及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调研的报告。

会议强调,本次会议听取审议的《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是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近年来,区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净化社会风气、优化政治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区监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正风肃纪,创新争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队伍建设,忠诚履行职能,不断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要求,区检察院要依法履职、担当尽责,推动全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充分发挥维护公共利益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丰富畅通案源渠道,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公民知晓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人才,细化各公益领域的专业分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力和战斗力。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定政策,坚持规划先行。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尽快制定出台我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二是守底线,强化返贫监测。要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底线,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的帮扶机制,加快灾后重建步伐,坚决防止因灾返贫现象发生;三是谋发展,盘活现有资源。要接续推进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依托辖区内龙头企业,盘活现有的食用菌、菊芋等特色农业资源,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四是创精品,培育特色产业。要立足自身区位禀赋,创建精品农业品牌、康养品牌和文化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提质效,改善村容村貌;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六是听民声,引导群众参与。要在招商引资、产业选择、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尊重群众意愿,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达到共建美好家园的目的。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