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法律援助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作者:王超利
浏览字号: 打印


2.jpg


11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带领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贯彻实施情况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工作情况进行工作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熙荣,副区长、公安商州分局局长周军平,区法院院长张芳斌,区检察院检察长雷世俊参加检查。

上午,检查组一行深入陕西书宝律师事务所、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区法院、区检察院全面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详细查看了单位办公环境,查阅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汇报,询问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周建政对近年来区司法局在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地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区法院、区检察院立足职能、忠诚担当,高质量服务保障商州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工作取得地成绩和经验做法给予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政府汇报了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做了意见反馈,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周建政做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政法部门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及区委工作要求,扎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得到明显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法治观念持续增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周建政强调,当前全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依法治区已成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法治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对今后工作,周建政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法治商州建设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要以法律援助法的贯彻实施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在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维稳等方面做足做实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是要强化法治宣传,推动法律有效实施。要加大法律援助法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加大部门协作联动,推动法律有效实施,不断扩大法律援助法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三是转变工作理念,扩大援助范围。要转变工作理念,以法律援助法贯彻实施,高标准建设一批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活动,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深化“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科学合理制定法律援助标准和援助事项范围,促进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真正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要不断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积极引导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工作。要建立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制度,适度提高办案补贴,充分调动律师办案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