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环发2022101号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办理

情况的复函

刘文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何塬村污水处理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何塬村污水处理现状调查情况

何塬村、张刘村、涝峪村是夜村镇的三个自然村,何塬村376户1113人,常住人口约400人,主路约800米;张刘村532户1553人,常住人口约300人,主路约1000米;涝峪村465户1560人,常住人口约700人,主路约1000米。夜村镇建有日处理规模10000m?的污水处理厂一处配套管网从西向东途经夜村镇于塬、白杨店、口前、乐园、杨塬、夜村、高桥等7个行政村,覆盖沿途机关企业单位34个,农户4335户12700人何塬村、张刘村、涝峪村三个村位于夜村镇丹江河流域以南,地势低洼,污水收集管网无法接入夜村污水处理厂,村民生活污水有直排丹江的现象。

二、建议办理及进展情况

为认真做好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采取“分级负责,业务承办”的办理原则,由副科级领导牵头,相关股室具体负责办理。202271日,我局承办人员会同夜村镇、何塬村等镇村干部对何塬村及周边的张刘村、涝峪村进行了现场查看,详细了解各村常住人口、生活污水排放的基本情况,对修建污水处理站达成初步共识。

202275日,我局聘请设计人员再次赴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对何塬村、张刘村、涝峪村进行了详细调查。经查,发现污水管网铺设不健全、住户家中生活污水尚未接入污水收集管网,生活污水直排造成街道路面污水横流,甚至直排丹江。我局与设计公司认真研判在此修建污水处理站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与村委会干部落实了各村建站用地问题。

为补齐何塬村、张刘村、涝峪村生活污水处理这一短板,根据《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我局将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中省资金,将夜村镇何塬村、张刘村、涝峪村等纳入2023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规划,从而实现以上行政村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实地勘查,并编制完成了《2023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可研报告》,项目正在申报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严格遵循“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递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农村污水治理基本思路和要求,根据村庄规模与布局,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选用适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2022年7月25日

(联系人:周顺良,电话:13891419712)